中國用假訊息撕裂台灣

中國網站散佈長榮航空深夜降落深圳機場載運抗疫物資的假訊息。(調查局提供)

中國網站散佈長榮航空深夜降落深圳機場載運抗疫物資的假訊息。(調查局提供)

 

學者︰操弄疫苗議題 假訊息大增兩成

〔記者陳鈺馥、政治中心/綜合報導〕中國利用武漢肺炎疫情在台灣擴散之際,藉假訊息攻擊撕裂台灣社會,製造台灣內部分歧。資訊戰專家、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昨受訪表示,與疫苗有關假訊息六月增兩成,中國藉疫情「見縫插針」,並操作反美論述影響中間選民。

沈伯洋強調,五月中旬台灣的疫情剛爆發後,從上海醫衛基金會宣布願捐中國疫苗給台灣後,台灣就大量出現「我要疫苗」訊息,許多地方首長跳出來喊說要疫苗,臉書、LINE等各種網路平台全部一致在炒作這類訊息,明顯就是一波從中國到台灣的操作。

沈分析,中共製造訊息可分兩大部分,一種是七一黨慶前夕,對內維穩用的,內容多半台灣民眾不會相信,例如聲稱台灣南部都在蓋牌,目標受眾是在中國境內;一種是藉由特定台灣人去中國接種疫苗,大力宣傳中國疫苗有多好,這部分是疫苗統戰的重點。

從台灣在地群組研判,中國假訊息六月份有增加,單是與疫苗相關的議題,就比上個月多出兩成,佔假訊息一半以上。沈伯洋談及,中國知道台灣民眾對疫情恐慌,假訊息內容有質疑疫苗效力、打疫苗會死人的,近期簡體字比例確有變高,但這些訊息國內很喜歡傳,很明顯中共利用這議題「見縫插針」擴大渲染。

沈伯洋強調,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一直在對台灣民眾操作反美議題,「罵美國」這件事已進行一年多,這招在台灣很成功,他們團隊實驗研究發現,中國丟出來的反美論述在台灣是有很大市場,可能影響泛藍及中間選民。

英國金融時報資深記者席佳琳廿九日也撰文指出,北京政府利用台灣當前面臨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製造社會分歧,在中國假訊息攻擊下,台灣的團結正在被撕裂。

金融時報︰中國製造台灣社會分歧

文章引述美國皮尤研究中心公布的報告表示,由於台灣十六個月來成功將疫情阻絕在國門之外,六十八%的台灣民眾認為,台灣社會比疫情大流行前還要團結,不過這種團結正在破裂;席佳琳說,台灣首次爆發本土疫情 ,加深了黨派鬥爭,人們對政府疫情處置的不信任加劇 ,造謠者助長了人心恐懼。

席佳琳表示,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曾在二○一六年撰寫著名文章,提及中國將尋求把「台灣黎巴嫩化」 ,破壞台灣穩定。文章說,北京選擇的武器一直是假訊息,自去年疫情大流行以來,中國針對台灣的資訊戰大幅增加,在最近感染及死亡病例開始攀升後 ,那些攻擊更開始刺痛台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