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台灣取得疫苗途徑遭截斷

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指出,捐贈疫苗給台灣是因台灣取得疫苗途徑被截斷。圖為美捐贈疫苗於上月二十日運抵桃園機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右)與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左)前往接機。(資料照)

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指出,捐贈疫苗給台灣是因台灣取得疫苗途徑被截斷。圖為美捐贈疫苗於上月二十日運抵桃園機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右)與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左)前往接機。(資料照)

 

〔記者呂伊萱、簡惠茹、洪友芳/綜合報導〕台美召開第十一屆TIFA視訊會議,外界好奇美國是否以疫苗換取台灣半導體作為交換條件,對此,白宮發言人莎琪予以否認。莎琪並指出,捐贈台灣是因台灣取得疫苗途徑被截斷。

美台互動持續升溫,美國捐贈二百五十萬劑莫德納疫苗給台灣,這批疫苗已於台灣時間六月二十日運抵台北。

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六月廿九日在「空軍一號」被媒體問到,是否有任何跡象表明,美國決定提供台灣疫苗,在某種程度上是要從台灣獲取半導體的交換條件。

莎琪回應,不該有這樣的揣測。她指出,他們(台灣)取得疫苗的途徑被截斷,「這是一個因素」。

台積電曾請求美協助取得疫苗

由於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日前受訪指出,台積電高層與她談話時,請求美國協助取得新冠病毒疫苗,引發外界再度聯想晶片換疫苗之說,但不僅白宮否認,台積電昨天也表示,相信為台灣獲得疫苗,有助保護社區並且確保正常運作,並重申遞件申請洽購疫苗捐贈疫苗仍為BNT,正努力中,並沒有想買美國疫苗。

雷蒙多二十九日接受路透訪問表示,台積電高層與她談話時,請求美國幫忙,也向白宮官員談過此事,希望協助取得新冠病毒疫苗,「我們有所回應,也當然想當個好夥伴,我認為這確實會有幫助」。

對於中國不滿美台重啟貿易談判,莎琪則指出,無論是公開場合還是私底下,美國已經清楚表達對中國對台侵略的日益關切。她批評,中國加大恫嚇力道損害台灣民主,美方會持續對北京相關作為表達強烈關切,也會繼續關切中共威嚇其他區域成員的行徑。

美國證實台灣取得疫苗的途徑被截斷。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說,民進黨這段時間不斷向國內民眾說明,的確有政治干擾台灣取得疫苗,白宮說法也證實有這樣的干擾存在,這個干擾就是中國因素,不論BNT或上海復星,很遺憾國內有一部分的人也配合中國干擾打亂疫苗採購進程。

立委批國民黨配合中國進行干擾

立委鄭運鵬也指出,國民黨在台灣「以疫謀亂」,配合中國的「以疫逼統」,美國和日本用最短時間支援台灣疫苗,就是因為他們認知到中國的政治目的,很遺憾看到國民黨趁這波疫情以疫作亂。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