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刪Q機率高 綠:應罷不成

陳柏惟(資料照)

陳柏惟(資料照)

 

〔記者歐素美、林良昇、涂鉅旻/綜合報導〕中選會上週五宣布,原訂八月廿八日舉行的公投延期至十二月十八日,但在公告台中市立委陳柏惟罷免案成立時,宣布暫定八月廿八日投票,將於七月十六日召開委員會議決定是否延期。國民黨台中市議員吳瓊華認為罷免應該會過關,但疫情會影響投票意願;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陳世凱則指出,地方沒有很大罷免聲浪,應不會通過。

去年台中市第二選區(沙鹿、大肚、烏日、龍井、霧峰)立委選舉,台灣基進陳柏惟以十一萬二八三九票、五十一.二%的得票率,阻斷國民黨立委顏寬恒的連任之路,但顏也拿下十萬七七六六票、得票率四十八.八五%。

有地方人士觀察,顏寬恒在第二選區選舉,每次都能拿下四十六%以上的選票。以二○一三年補選立委來說,投票率四十八.八九%,顏的得票數六萬六四五七票、得票率四十九.九五%。

疫情恐影響投票意願 藍要求比照公投延期

選罷法規定,罷免案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即為通過。去年台中第二選區選舉人總數廿九萬一一二二人,通過罷免的二十五%門檻只需七萬二七八一票。地方人士評估,只要顏的支持者出來投票,陳被罷免的機率不低。

推動罷免的刪Q總部表示,他們判斷刪Q成功的機率很高,但中選會公布在疫情期間舉行投票,根本是兩套標準,會影響投票率,要求比照公投延後至十二月舉行。吳瓊華表示,地方罷免陳柏惟的聲浪很大,罷免應該會過,但疫情期間會影響民眾投票意願。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也轟中選會雙重標準,若罷免可以舉行而公投不能舉行,「是不是代表台中人的命比較不重要?」批評中間有太多的政治聯想與操作。

中選會說明,罷免案宣告成立後,中選會須先訂定投票日,始符合選罷法規定,並待七月十五日前完成該案罷免公告之發布程序,後續才有辦法在最快的時間、即七月十六日討論是否改定投票日期之事。

陳柏惟團隊執行長李雨蓁表示,目前每天處理逾五十件陳情案,不管中選會是否延期投票或對方如何政治操作,團隊會做好該做的事,罷免就謹慎認真面對。陳世凱則指出,陳柏惟服務團隊年輕有熱情,想改變地方,也有落實服務,地方沒有很大的罷免聲浪,且罷免投票率不高,應不致被罷免通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