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台北」棒極了 外媒反諷酸中國

肯定「台灣」奧運表現!外媒暗酸中國:對不起,是中華台北

東京奧運賽事持續進行,我國代表隊在本屆奧運成績亮眼,美國《外交家》雜誌5日刊登一篇報導,標題直接諷刺中國,用「台灣─對不起,是『中華台北』在奧運表現棒極了」,盛讚我國在奧運表現出色。(資料照,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東京奧運賽事持續進行,我國代表隊在本屆奧運成績亮眼,美國《外交家》雜誌5日刊登一篇報導,標題直接諷刺中國,用「台灣─對不起,是『中華台北』在奧運表現棒極了」,盛讚我國在奧運表現出色。(資料照,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東京奧運賽事持續進行,我國代表隊在本屆奧運成績亮眼,美國《外交家》雜誌5日刊登一篇報導,標題直接諷刺中國,用「台灣─對不起,是『中華台北』在奧運表現棒極了」(Taiwan – Sorry, ‘Chinese Taipei’ – Is Having a Fantastic Olympics),盛讚我國在奧運表現出色,並闡述「中華台北」的名稱由來,以及中國和奧委會的夾殺,先前東奧正名公投也未通過,即便如此,許多台灣人還是希望能為台灣正名,拒絕使用中華台北這個稱號;我國代表隊的選手也無懼表示自己來自台灣。

美國《外交家》雜誌以「台灣─對不起,是『中華台北』在奧運表現棒極了」為題刊登一篇報導,肯定我國在本屆奧運賽事成績亮眼,並指目前我國已拿下11面獎牌,讓台灣在總獎牌數排名第18位,只是若在奧委會官網查看,卻看不到台灣或中華民國,只能找到「中華台北」的名義,就連運動員奪金時,會場播放的也是國旗歌而非國歌。

報導指出,這樣的情況,是源自台灣奧運委員會和國際奧運委員會在1981年達成的協議,當時因中國取代我國在聯合國以及其他全球機構中的地位,奧委會允許台灣繼續參加奧運及其他國際賽事,但並未讓台灣可以作為有別於中國存在的政治實體參賽。

報導提到,許多台灣人對「中華台北」的名稱感到不滿,在2018年也曾舉行「東奧正名」公投,推動中華奧會名稱由「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改為「台灣」(Taiwan),並以台灣名義參加東京奧運,但政府卻不願明確支持改名,部分運動員甚至被警告,不能使用台灣的名義,否則可能會讓台灣的運動員被排除在國際比賽之外。國際奧委會也警告,若台灣更改代表團名稱,可能會被完全禁止參加奧運。東亞奧委會在2018年更召開臨時理事會,經由投票取消原本要由台中舉辦的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這也被外界視為,是要懲罰台灣舉行奧運正名的公投。公投結果也顯示,有52%反對改名,43%贊成改名。

隨著本次奧運台灣有了出色表現,又再度掀起正名的聲浪,報導指長年推動改名、發起東奧正名公投的台灣前田徑選手紀政曾對外媒表示,中華台北這個名字非常令人困惑,我們的運動員常因此被誤認為是中國選手。報導指出,雖然目前來看不太可能立刻正名,但許多台灣人都忽略中華台北這個官方名稱,總統蔡英文在社群發文恭賀選手時,也是使用台灣來稱呼我國代表隊。

報導提到,雖然總統蔡英文沒有使用「中華台北」,也沒有表示要直接改名,中國仍為此不滿,再度強調一個中國原則,中國國台辦上月也稱,在體育賽事上搞小動作謀「獨」沒有出路,只能自食其果。我國選手仍不畏懼使用台灣,像是在羽球男雙奪冠的王齊麟和李洋,在拿下金牌後都驕傲地提到自己來自台灣,並放上台灣國旗。被擊敗的中國選手李俊慧,在恭賀麟洋組合之餘,則是依舊仍刻意使用「來自中國的台北隊」稱呼,並加上3面中國國旗。

近日媒體報導,台灣國手在本次東奧成績亮眼,紀政日前也表示,明年將再推動「2024年巴黎奧運正名公投」,希望讓台灣能在國際運動舞台上「做自己」,用台灣名稱出席巴黎奧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