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順利落幕 2024年巴黎見!

 

台灣運動員在東京奧運締造空前佳績,總計拿下2金4銀6銅,打破參賽最佳紀錄。

奧運聖火熄滅儀式

東奧籌委會會長橋本聖子與國際奧會主席巴赫發表閉幕致詞,閉幕式進入最後階段,女演員大竹忍和孩子們仰望星空,在群星間漫步的歌聲中,奧運聖火緩緩熄滅,東京奧運順利畫下句點,下屆奧運由法國巴黎接手,與全世界相約3年後巴黎奧運見。

奧運聖火。(路透)

國旗奧會會旗交接儀式

國旗奧會會旗移交儀式,由本屆主辦城市把奧運會旗交接給下一個主辦城市的市長,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將奧會會旗交還給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再轉交給下一屆奧運主辦城市代表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ldago)。

同時也是史上頭一次透過影片方式,演奏主辦城市所屬國歌,首部曲帶領觀眾一覽巴黎四大景點法蘭西體育場、巴黎聖母院、羅浮宮和聖但尼滑板公園,二部曲則帶大家飛越巴黎造幣廠、奧塞美術館、巴黎大皇宮、巴黎歌劇院,再走到凱旋門、協和廣場、最後抵達巴黎萬神殿,並與艾菲爾鐵塔現場連線,法國總統馬克宏喊出奧運新格言,「一起更快、更高、更強」,巡邏兵飛行表演隊飛過艾菲爾鐵塔,塔上掛出「巴黎2024」LOGO的大旗。

會旗交接。(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會旗交接。(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巡邏兵飛行表演隊飛過艾菲爾鐵塔。(美聯社)

閉幕式節目:「默哀」、「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奧運-和(WA)」

舞者ADI YAMADA在場中獨舞,數名手持燈籠的表演者圍繞著他,和開幕一樣,舞者獨舞也讓人藉此回憶永別的親友。大螢幕也播放日本各種傳統舞蹈,包含阿伊努舞、琉球太鼓舞、西馬音內盆踊及郡上踊。隨後在場中舞者們聚集,跳起了東京音頭。

閉幕式表演。(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閉幕式表演。(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閉幕式表演。(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閉幕式表演。(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閉幕式表演。(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介紹新上任的國際奧會(IOC)的運動員委員並向志工致敬

閉幕式也介紹新上任的國際奧會(IOC)的運動員委員,分別是西班牙籃球球星P.加索(Pau Gasol)、波蘭自行車選手沃什佐夫絲卡(Maja Martyna Wloszczowska)、義大利游泳選手佩萊格里妮(Federica Pellegrini),以及日本擊劍好手太田雄貴。

東京奧運志工代表也上台,接受全場致謝,賽場螢幕上也打出「感謝全體志工及工作人員」的字句。

男女馬拉松頒獎典禮

東京奧運閉幕式首度為男女馬拉松運動員頒獎,過往只有為男子馬拉松得牌選手舉辦,肯亞名將「馬拉松之王」Eliud Kipchoge完成衛冕,而肯亞在女子馬拉松金包銀,Peres Jepchirchir奪下金牌,而世界紀錄保持人Brigid Kosgei拿下銀牌。

女子馬拉松奪牌得主。(法新社)

男子馬拉松奪牌得主。(法新社)

奧運會表演節目

經典五環:運動員進場結束後,大會會場利用燈光投影展現出不同顏色的光影在場中飛舞,代表著運動員各自的熱情、希望和夢想,這些都成為無數微小光點,隨後漸漸形成奧運經典五環。

東京一族:因為疫情關係,選手們到了東京,完全無法離開選手村獲賽場來體驗東京,因此主辦單位希望透過閉幕典禮的表演,讓大家感受到東京人的生活方式,東京斯卡樂園管絃樂團還演奏熱門動漫「鬼滅之刃」的主題曲「紅蓮華」。

各國運動員進場

約晚間7:20分,各國運動員運從四個入口紛紛進場,場中投射出奧運格言「一起更快、更高、更強」。台灣隊在7:30分進場,陳傑擔任掌旗官,楊俊瀚、鄭兆村、黃士峰和留守的團員代表出席。

陳傑持旗進場。(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陳傑持旗進場。(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陳傑持旗進場。(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台灣代表團進場。(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各國國旗進場。(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大會會場表演。(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東京奧運閉幕式

東京奧運閉幕式於台灣時間晚間7點正式登場,由秋篠宮文仁親王與國際奧會主席巴赫主持閉幕典禮,接著由6名旗手持日本國旗進場,其中包括柔道金牌得主高藤直壽、游泳雙金得主大橋悠依,寶塚歌劇團代表地主領唱國歌,隨後各國代表團掌旗官持國旗進場。

東京奧運今天於東京國立競技場進行閉幕式。(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東京奧運今天於東京國立競技場進行閉幕式。(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秋篠宮文仁親王與國際奧會主席巴赫主持東京奧運閉幕典禮。(歐新社)

6名旗手持日本國旗進場,其中包括柔道金牌得主高藤直壽、游泳雙金得主大橋悠依。(路透)

各國代表團掌旗官持國旗進場。(法新社)

唱日本國歌。(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唱日本國歌。(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東京奧運即將畫下句點,今晚7點於東京國立競技場進行閉幕式,台灣由4名田徑選手陳傑、楊俊瀚、鄭兆村、黃士峰和留守的團員代表出席,奧運三朝元老陳傑擔任掌旗官。這屆奧運台灣代表團戰果豐碩,斬獲2金、4銀、6銅,位居34名,寫下歷屆最佳紀錄。

此行台將68人參賽,由「柔道男神」楊勇緯率先開張,奪男子60公斤銀牌;跆拳道19歲女將羅嘉翎進帳57公斤級銅牌;射箭男團摘銀、桌球混雙林昀儒/鄭怡靜鍍銅,以及「舉重女神」郭婞淳壓倒性於女子59公斤級摘下台灣本屆首金,還有奪牌黑馬陳玟卉在舉重女子64公斤拿下銅牌。

台灣羽球男雙組合李洋/王齊麟隨後奪下台灣奧運羽球首金,世界球后戴資穎和體操好手李智凱都收下銀牌,再來潘政琮在高球項目鍍銅,拳擊女將黃筱雯收獲一面女子51公斤級銅牌,「小清新」文姿云則在空手道女子55公斤級摘銅。

下屆奧運由法國巴黎接手,今晚閉幕式與全世界相約3年後巴黎奧運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