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非破口 陳時中4圖表說分明    

重申本土疫情破口非「3+11」 陳時中出示4張圖表說分明

 

指揮中心列出從去年到本土疫情爆發前的國籍航空機組員檢疫相關規定變遷過程。(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列出從去年到本土疫情爆發前的國籍航空機組員檢疫相關規定變遷過程。(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近來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不過有部分人士認為這波疫情的源頭是來自長程航空機組員的檢疫時間改為「3+11(3天居檢採陰、11天自主健康管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從最後1名機組員與家屬群聚案及諾富特飯店群聚案最後一名案件迄今已有3個月,經過疫調後沒有找到和其他社區感染的連結,因此才會指這波本土社區疫情和「3+11」並沒有關係。

指揮官陳時中今天(8/13)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再度說明機組員的防疫健康管理機制,包含直到去年12月31日之前,長程航空的機師等就是「3+11(3天居檢+11天自主健康管理,但那時並沒有要做PCR篩檢)」,但後來去年底發生長榮外籍機師違反防疫規定確診,並傳染給1密切接觸的女性,因此決定要精進相關管理。

今年1月1日到3月11日期間,長程機組員要7+7(7天居檢且須採檢陰性+7天加強自主健康管理),當時採檢了周遭相關接觸人士6272件,都是採檢陰性,但那時考量除了要考量掌控機組員的染疫風險外,飛航安全和機組員的身心健康也很重要,因此從3月12日到4月14日後長程機組員就改成5+9(5天居檢採陰+9天加強自主健康管理),並且請主管單位民航局與航空公司加強相關管理,像是落實在外站零接觸、機上全程防護並且完備民航相關法規,之後才於4月15日後回復為長程機組員「3+11(3天居檢採陰+11天自主健康管理)」,且也透過密切監視來掌控機組員是否有遵守防疫規定等,但隨著爆發本土疫情後,3+11僅實施到6月11日。

另外也分析今年4月中旬爆發的華航機師感染事件與相關個案,感染者許多都是職場接觸者或是同住家人,其中有幾名機師跟同住家人有到清真寺,但經過採檢相關社區接觸者共3251件後,則是全數陰性。

華航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案的確診者則是工作人員跟同住家屬,而不論是機師與旅館感染事件,共計居家隔離含集中檢疫1790人,且兩件群聚感染案最後1名案例迄今也超過3個月,檢驗結果顯示都沒有職場或家庭以外的社區接觸者確診。

陳時中表示,由於改為「3+11」後,機組員入住飯店的時間變短,因此接觸的時間也變短,不過就相關釐清後,是可以就相關證據認為台灣本土社區疫情和機組員與諾富特群聚感染案並沒有相關聯。

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花了足足10分鐘的時間釐清相關過程,但在本土疫情爆發後屢遭外界攻擊,為何當時沒有立刻澄清?陳時中表示,由於當時經過基因定序後,確實有些病毒基因是相同的,因此當時沒辦法在短時間內就說無關,但經過3個月廣泛採檢跟疫調後,可以說華航機師與諾富特群聚感染都是單獨的事件,和本土社區感染並沒有連結。

經過精進後,目前長程航班機組員出國到返國期間的相關防疫措施都有強化許多。(指揮中心提供)

經過精進後,目前長程航班機組員出國到返國期間的相關防疫措施都有強化許多。(指揮中心提供)

華航機師感染個案關係圖。(指揮中心提供)

華航機師感染個案關係圖。(指揮中心提供)

諾富特旅館感染個案關係圖。(指揮中心提供)

諾富特旅館感染個案關係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官陳時中。(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官陳時中。(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