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變天 中國難得利

 

美軍一架C-17運輸機15日被迫超載640名亟欲逃出家園的阿富汗民眾前往卡達。(路透)

美軍一架C-17運輸機15日被迫超載640名亟欲逃出家園的阿富汗民眾前往卡達。(路透)

 

 

地緣政治新挑戰 北京恐與印度、俄國為中亞爆發衝突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伊斯蘭教極端組織「神學士」奪回暌違廿年的阿富汗政權,七月間曾接見該組織領袖的中國影響力引發關注。彭博指出,神學士一九九六年在阿富汗初次掌權時,中國拒絕承認並關閉大使館多年,上月卻帶頭與神學士對話,十六日更呼籲神學士政權「選擇有序權力轉移和成立包容性政府」,並「期待中方也能為此發揮重要作用」,實與中國經濟實力不可同日而語,並積極打造跨國經濟帶「一帶一路」有關。

然而,專家指出,神學士控制的阿富汗也將為中國帶來新的地緣政治挑戰,除了美國撤軍意味著將對中國形成更大壓力,北京能否在美國撤離後填補中亞的權力真空,神學士聲稱與「疆獨」組織劃清界線的承諾是否可信,都還有待觀察,情勢未必完全對中方有利。

王毅酸美「強權政治不得人心」

中國外交部十七日針對阿富汗問題連發兩篇新聞稿,證實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前一天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以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皆通過電話,聲稱「國際輿論普遍認為,這一結局有其內在邏輯和必然性,標誌著軍事干預、強權政治不得人心,終將失敗」。至於布林肯「期待中方也能為此發揮重要作用」,王毅則反指「美方不能一方面處心積慮遏制打壓中國,損害中方正當權益;另一方面又指望中方支持配合。」

中國還重提川普政府去年十月宣布撤銷「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黨」(ETIP)的恐怖組織定位,指責美方在反恐問題上「搞雙重標準」。ETIP以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等地建立政教合一伊斯蘭國家為目標,中方上月因此要求神學士和ETIP在內的所有恐怖組織徹底決裂。神學士發言人夏亨(Suhail Shaheen)上月受訪時聲稱,儘管關切穆斯林的處境,但無意干預中國內政,顯然蓄意在新疆維吾爾族議題上討好北京。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高階國防分析師葛羅斯曼(Derek Grossman)指出,阿富汗天然資源豐富,北京一直企圖在美軍撤離後將阿國納為戰略走廊,打通與巴基斯坦和進出中亞的交通要道,擴大區域貿易並引進阿國天然資源,因此阿富汗能否維持穩定,攸關中國重大利益。

葛羅斯曼認為,中國將仰賴巴基斯坦與神學士政權接觸,甚至加以控制,屆時中國與阿富汗的關係,在地緣戰略上將益發顯著。不過,中國在阿富汗乃至中亞的政經影響力增加,也可能引發與俄羅斯之間在勢力劃分上的新矛盾,也會招致印度不滿,已為喜馬拉雅山區邊界爭端而緊繃的中印關係恐將雪上加霜。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右)上月廿八日在天津市會見阿富汗神學士政治委員會負責人巴拉達爾(左)。
(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右)上月廿八日在天津市會見阿富汗神學士政治委員會負責人巴拉達爾(左)。 (美聯社檔案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