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就任日相 友台內閣成軍

日本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四日完成國會指名及天皇親任等儀式後,成為日本第100任首相。(歐新社)

日本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四日完成國會指名及天皇親任等儀式後,成為日本第100任首相。(歐新社)

 

 

本月14日將解散國會 31日投票改選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四日報導〕日本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四日完成國會指名及天皇親任等儀式後,成為日本第一○○任首相,率領二十位主要閣員正式上路,其中防衛、外務、經濟產業、經濟再生、經濟安保、總務、復興、法務和數位等大臣,均被視為對台灣友好。岸田在晚間的記者會上強調,最優先課題就是對抗武漢肺炎疫情,並提出疫情後的經濟願景,將推動日本新型資本主義,實現成長與分配的良性循環、人民富足的經濟。岸田也宣布,將於十四日解散國會,十九日進行眾議院選舉公告,本月三十一日舉行投開票。

13人首次入閣 3閣員為女性

日本內閣四日召開臨時會議,首相菅義偉宣布總辭,在職天數三八四天。菅義偉去年九月擔任首相後,全力投入防疫工作,在他卸任前的九月三十日,全國緊急事態宣言全面解除,近半月來的疫情也趨於緩和。他表示,日本朝著恢復安心與熱鬧的日常生活邁進一大步。他在離開官邸前接受職員獻花。

數位大臣牧島 44歲最年輕

岸田內閣四日傍晚正式上路,名單包括總務大臣金子恭之、法務大臣古川禎久、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財務大臣鈴木俊一、文部科學大臣末松信介、厚生勞動大臣後藤茂之、農林水產大臣金子原二郎、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國土交通大臣齊藤鐵夫、環境大臣山口壯、防衛大臣岸信夫、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復興大臣西銘恒三郎、國家公安委員長二之湯智、少子化大臣野田聖子、經濟再生擔當大臣山際大志郎、數位大臣牧島Karen、疫苗大臣堀內詔子、世博大臣若宮健嗣、經濟安全保障大臣小林鷹之等。

新內閣平均年齡六十一.八歲,有十三人是首次入閣,女性佔三人,外相茂木敏充和防衛相岸信夫均續任,新入閣的經濟安保相小林鷹之、數位相牧島Karen及疫苗相堀內詔子,都是當選三次的新生代議員,四十四歲的牧島Karen成為最年輕閣員。現年七十七歲的參議員二之湯智是最年長的閣員,也是首次入閣擔任國家公安委員長,由於他已宣布明年不再參選,因此在引退前入閣也被稱為「製造回憶的入閣」。

由於本屆眾議員任期將於本月二十一日屆滿,因此岸田上台後將馬上面對眾議院改選,新國會產生後將再次進行第一○一任首相指名。雖然第一○○任首相壽命不到一個月,但只要自民黨繼續取得過半席次,岸田仍將以執政黨總裁身分成為一○一任首相。另外,二十國集團(G20)峰會預定三十日在義大利舉行,岸田也將首次以首相身分登上國際舞台。

岸田內閣對台友好閣員

岸田內閣對台友好閣員

岸田(前排左3)與新內閣成員合影。(法新社)

岸田(前排左3)與新內閣成員合影。(法新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