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院贈獎章 吳釗燮︰給勇敢的台灣人民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接受捷克參議長韋德齊(左)頒發參議院「國際貴賓獎項」銀質獎章。
(取自捷克參議院官網)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接受捷克參議長韋德齊(左)頒發參議院「國際貴賓獎項」銀質獎章。 (取自捷克參議院官網)

 

〔記者呂伊萱、楊丞彧/綜合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昨抵達捷克訪問,應邀在由捷克國家科學院及智庫「解析中國」合辦的研討會中發表演說,並參訪捷克參議院。吳釗燮強調,台捷兩國雖然地理距離遙遠,但共同捍衛民主與自由的決心早已將兩國緊緊連結在一起。吳指出,當前民主體制在全球各地遭受威脅,呼籲民主國家更要團結一致,相互扶持。

吳釗燮廿六日結束斯洛伐克行程,轉往捷克首都布拉格,並赴捷克參議院訪問。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率資深參議員霍尼克和參議員艾勝班蘭納一同接待,現場並設置捷克與我國國旗。

吳釗燮接受韋德齊頒發參議院「國際貴賓獎項」銀質獎章後,兩人召開聯合記者會。吳釗燮表示,台灣是個民主國家,儘管受到中國的壓力,台灣將繼續走自己的路,捍衛民主自由。對於受贈獎章,吳釗燮則說,「這枚獎章不是給我的,而是給勇敢的台灣人民,支持自由、民主及人權的人民。」

吳釗燮也應邀出席捷克國家科學院與智庫「解析中國」(Sinopsis)合辦的研討會,以「邁向建設性關係:與台灣多面向交往」為主題,深入探討台灣在公民社會、全球安全挑戰等領域強化台捷合作的重要性。

吳釗燮在演說中強調,捷克故總統哈維爾的價值遺產正是台捷人民竭力追求及捍衛的目標,台捷兩國距離相隔遙遠,但共同捍衛民主與自由的決心早已將兩國緊緊連結在一起。

吳釗燮指出,威權政府一再妄稱獨裁體制優於民主制度,台灣就是最佳反證。吳並以二戰時期姑息主義導致納粹對外擴張的歷史為例強調,面對威權主義、獨裁政體與軍事擴張,全球民主國家應該抱持堅定信心與意志,主動並積極捍衛彼此所認同的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價值。

此外,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奧茉娜昨在推特表示,很榮幸迎接由我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率領的中東歐經貿考察團到訪;立陶宛駐台經貿代表處預計明年初設立。

龔明鑫則說,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今年底前就會開始運作,考察團此次訪問可望為雙邊經貿合作奠定堅實基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