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史博升格揭牌 蘇貞昌盼專案向民間蒐集資料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與文化部長李永得(左2)、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右2)、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左1)等人,共同為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升格揭牌。 (記者劉婉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與文化部長李永得(左2)、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右2)、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左1)等人,共同為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升格揭牌。 (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升格為行政院3級機構,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出席揭牌儀式,他表示,台灣快速轉變,隔代交接,各種資料愈來愈快消失,希望台史博專案向民間蒐集資料,讓世界知道人們在這塊土地上的努力。

蘇貞昌表示,台灣人在自己的土地上要建立自己的國家,外來歷史常是勝利者的筆記、統治者神話,大家將過去千百年背得熟瓜爛熟,但卻對最近幾十年、幾百年無知,台灣要保存這塊土地的故事,讓後來的人也讓世界知道前人有多麼辛苦,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責無旁貸,這是國家的博物館、大家的博物館,且應該是國際級的博物館。

蘇貞昌說,台史博升格後經費加6千萬元、人員多11個,他覺得這樣不夠,博物館要跟土地聯繫,讓大家知道,徵集愈來愈快消失的各種資料,要花很大經費人力,但要做正確努力,否則台灣快速轉變,隔代交接,下一代不知輕重,有很多東西散逸,將會很可惜。

他認為,要特別努力的不是做研究書畫,是要讓大家來看,才能知道歷史進而對土地有感情,才會為國家努力,這是博物館責任。盼史博館用專案方式蒐集各方資料,透過各種管道讓民間知道台史博,把東西蒐集起來,將故事活化後承先啟後,他也會全力支持。

台史博升格今天由蘇貞昌與文化部長李永得、故宮博物院長吳密察、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台史博館長張隆志等人共同揭牌。

張隆志表示,台史博於10月17日升格為三級機構,10月底並舉辦10週年館慶,升格後將朝組織活化、數位轉型、國際連結3大方向努力,盼成為國際級博物館,展現民主台灣的軟實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