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辯挺台案 法議員喊:我是台灣

「自由與鄉土」政團議員杜瑪斯熱情說:「我是台灣!」(取自臉書)

「自由與鄉土」政團議員杜瑪斯熱情說:「我是台灣!」(取自臉書)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法國國民議會十一月二十九日審查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決議案。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在內的七大國會政團代表在公開辯論時挺台,「自由與鄉土」政團議員杜瑪斯熱情說:「我是台灣!」反方則稱台灣無權參與。激辯近兩小時後,本要投反對票的法國共產黨棄權,議案以三十九票贊成、三票棄權、兩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

法國國民議會「將台灣納入國際組織轄下工作及多邊平台」決議,是由國民議會前議長、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今年六月提出,迅速獲得九大政團中七位總召簽署,並有高達一百八十三位議員連署。

首輪發言時,戴扈傑說,我們肯定台灣對國際組織及多邊國際關係所扮演重要建設性角色,此決議案首要促進台灣強化參與世衛活動及其他需要所有人共同參與才能協力成功的國際組織,包括UNFCCC、國際刑警組織、國際民航組織。

共和人黨政團外委會副主席艾畢雍說,台灣的聲音需要被聽見,台灣作為受國際觀光客歡迎的目的地及商業要角,參與國際刑警組織對打擊國際犯罪將相當有幫助,也理當參加國際民航組織。社會黨、共同行動政團、民主獨立聯盟政團等議員代表也發言支持。

 

台灣的聲音需要被聽見

 

民主運動黨政團議員波洛直指,這項決議攸關尊重和捍衛國際法,反抗霸權擴張主義,建議邀請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目的也是要強烈揭發「強權以暴力壓制合作、以霸道壓制對話的行徑」。當台灣與中國緊張局勢不斷升高,他強調,法國和歐洲也準備好對抗所有霸權野心。

「自由與鄉土」政團友台小組議員杜瑪斯更熱情說,這只是必須採取行動的第一步,關乎著台灣與大家的未來,不要害怕大聲疾呼:「我是台灣!」

友台議員發言時,左翼「不屈法國」領導人梅蘭雄多次在台下出聲反駁,被主席制止。梅蘭雄發言指台灣屬於中國,沒有資格參與國際組織,法國的立場是一個中國政策,美國企圖以台灣為藉口,把世界帶往抗中的冷戰,法國不需要蹚這渾水。

 

共產黨意外投下棄權票

 

梅蘭雄發言引起許多議員不滿,在台下表達反對,多次需由主持人出面維持秩序。經過兩小時辯論,決議案在議員的掌聲中通過,除「不屈法國」外,其餘政團堅定呼籲政府以外交手段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共產黨「民主共產左派」則意外投下棄權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