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操弄反萊豬 引導台人疑美仇美

IORG報告:中共鎖定反萊豬操弄資訊 引導台灣民眾疑美、仇美

 

民間團體「IORG研究室」(Information Operations Research Group)公布新報告,指中共鎖定反萊豬操弄資訊 引導台灣民眾疑美、仇美。示意圖。(本報合成)

民間團體「IORG研究室」(Information Operations Research Group)公布新報告,指中共鎖定反萊豬操弄資訊 引導台灣民眾疑美、仇美。示意圖。(自由時報合成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四項公投投票日將至,研究假訊息的IORG(IO研究室)公布最新報告指出,相關公投相關論述,皆有中共發起或參與,並包含資訊操弄,可能影響台灣民眾對公投四案的觀點及立場。其中,「中共最關心萊豬,用反萊豬引導反美」。

IO研究室報告指出,根據所整理8 項公投相關資訊操弄論述中,7 項關於萊豬,僅 1 項關於藻礁、核四,而 2 項值得注意的政府宣傳也都是關於萊豬。

報告說,公投 4 案中,萊豬比較容易被拿來作為資訊操弄的主題。2021 年 6 月 6 日美國宣布將贈台 75 萬劑疫苗開始,來自中共傳播節點就開始出現「因為台灣購買了美國萊豬、武器,所以應該得到美國疫苗」說法;然後又有「台灣豬肉在香港驗出萊克多巴胺嚴重超標」、「台灣萊豬製品在港銷售,所以萊豬也有在台灣賣」、「執政黨進口萊豬,出賣民眾健康」、「台灣軍隊已經吃了美國萊豬」、「中共官媒引用網友言論,把萊豬類比為毒品」、「因為台美簽訂天然氣長期合約的利益,所以民進黨一定要推中火、蓋三接、除藻礁、廢核四」、以及「160 個國家禁止進口萊豬」等資訊操弄。

報告進一步分析,其中 2 項「台灣豬肉在香港驗出萊克多巴胺嚴重超標」、「中共官媒引用網友言論,把萊豬類比為毒品」為中共官媒發起,其他論述則有中共官媒協力傳播的狀況。以 Facebook 貼文數量衡量,「因為台灣購買了美國萊豬、武器,所以應該得到美國疫苗」、「反萊豬就是反美豬」、「反萊豬就無法加入 CPTPP」這 3 項論述的貼文數量最多,且明顯較其他論述數量為多。

IORG認為,萊豬議題和台美關係直接相關,中共有充足動機,嘗試影響台灣民眾的看法,引導台灣民眾疑美、仇美;另外,食安問題在台灣社會高度敏感,中共能藉由宣傳萊豬的「健康疑慮」,擴大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感。

報告也提到,另有 2 項政府宣傳,反萊豬就是反美豬、反萊豬就無法加入 CPTPP也有過度簡化、無法證偽的問題。

民間團體「IORG研究室」(Information Operations Research Group)公布新報告,指中共鎖定反萊豬操弄資訊 引導台灣民眾疑美、仇美。圖為今年8月發布中共矮化台灣報告。(IORG研究室提供)

民間團體「IORG研究室」(Information Operations Research Group)公布新報告,指中共鎖定反萊豬操弄資訊 引導台灣民眾疑美、仇美。圖為今年8月發布中共矮化台灣報告。(IORG研究室提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