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戰北市長 民進黨列評估

 

民進黨政高層認為,前副總統陳建仁符合首都市長的特質。(資料照)

民進黨政高層認為,前副總統陳建仁符合首都市長的特質。(資料照)

 

黨籍立委認為是亮眼的安排

〔記者蘇永耀、謝君臨/台北報導〕明年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內出現點名前副總統陳建仁披戰袍的聲音。黨政高層昨日正向看待此事說,首都市長必須具有戰略眼光與國際能量,又能應處疫情逐漸緩和但又多變化的各種衝擊,且有團結凝聚的領導力,「大仁哥」顯然具備特質。黨中央說,黨內尚在各種評估階段,組織部門都會對可能人選進行討論。民進黨立委認為,確實是一個好的、亮眼的、滿精實的安排。

陳建仁去年卸任副總統後,重返學術界。對於是否已鎖定陳建仁投入台北市長選戰?黨政高層說,就時程來說還沒有到這階段,包括蔡英文總統也都未曾向陳建仁提過參選的事。

符合首都市長特質

不過,黨政高層正面看待這項提議,認為陳建仁符合首都市長的特質。高層意有所指說,台灣即將成為全世界前二十大經濟體,還是國際戰略要衝,這樣的國家若「首都市長每天只是講各種幹話」,站出來也很難與國際上其他大城市的領袖評比。

民進黨北市立委吳思瑤說,陳前副總統的格局和威望都夠,學養、專業都符合首都市民對於市長的專業性和形象的要求,這確實是一個好的、亮眼的、滿精實的安排。不過,吳坦言:「我一直以為大家都是朝衛福部長陳時中的方向」,陳前副總統是完全超出想像。但她也認為,如果陳願意選,確實是個驚奇的安排,也很有競爭力。

另一位民進黨北市立委何志偉則說,陳建仁是很優秀的人選,「在國際社會上有他的地位」,但市政已荒廢七年,真的要「接地氣」,知道民間疾苦和市政管理。他認為,若要推陳前副總統,後面的團隊要同步推出,且要有民意支持,以應對北市市政的荒廢。

黨內目前的「點將」,除了陳建仁與陳時中,也點名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是台北市長適合人選。據指出,林不排斥投入選戰,但他已接獲蔡英文總統徵詢,將出任無任所大使,專責數位新南向工作。

林佳龍昨日出席「台灣正青、鐵馬前行」活動,受訪表示,民進黨一定會做最深入評估,推出最有勝選機會的人,這個程序就由中央黨部啟動,做一個黨員,他就是全力支持黨所提名的台北市長參選人。

林也說,陳建仁是台灣各方面都受尊敬的人,他相信,民進黨的人才很多,有在地經營的人,也有具全國性支持度的人,中央黨部會做最好的評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