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上任7年人口流失20萬

柯文哲上任7年人口流失20萬 估6月跌破250萬須砍1名副市長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兩位副市長黃珊珊(左2)、蔡炳坤(左1)。(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兩位副市長黃珊珊(左2)、蔡炳坤(左1)。(資料照)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人口外移嚴重,去年1月只剩259萬人,創23年新低,民政局預估,今年5、6月人口恐跌破250萬,各黨議員砲轟市長柯文哲漠視人口外流,上任7年流失超過20萬人,嚴重失職。依《地方制度法》規定,人口若低於250萬,需各減1席副市長和副秘書長,議員詢問第三副市長是誰?人事處長張建智避答,指稱「手頭上沒資料」,遭痛斥藐視議會,公然說謊。

台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召集人張茂楠說,《地制法》規定,高於250萬人口才能聘用第三副市長以及第三副秘書長,民委會審查人事處預算時,希望市府重視人口流失問題,因此下但書,台北市一旦低於250萬人,將把第三副市長、副秘書長的薪酬、特支費凍結。

議員秦慧珠說明,不可能人口低於250萬的第二天就叫第三副市長滾蛋,所以下但書,待戶政機關確定,第二天就凍結薪酬、特支費,讓他們就算幹活也白幹,但書是給市府警告,讓他們努力推廣人口政策,不要持續擺爛。

議員游淑慧說,《地制法》未規定是要立刻停止聘用,還是有緩衝時間,這部分要先搞清楚規則,人事處應詢問內政部。張建智回應,內政部對於鄉鎮市區公所,人口若減低該如何執行曾開過會解釋,可有2到3年緩衝期,不過直轄市尚未有案例,他認為仍有緩衝期的空間,但最後仍要以內政部核定為準。

游淑慧批評,台北市人口常態性下降,其實已沒有讓第三副市長及副秘書長存在的必要,台北市7年流失超過20萬人口,根本失職!議員苗博雅認為,北市府應說明誰是第三副市長,議會及市民都有權利知道,但張建智回答,「手頭上沒資料、要回去查」,在場議員傻眼炸鍋。

游淑慧痛斥,每位副市長都有持章,分為甲、乙、丙章,丙章就是第三,持丙章的就是副市長黃珊珊,怎麼能這樣騙人?議員王浩痛批,為何不敢講,根本就是藐視議會。

秦慧珠批評,柯文哲年底卸任就拍拍屁股走人,如今完全不管台北市人口問題,前市長郝龍斌推出育兒津貼,推行各種政策增加人口,卻被柯文哲7年內全敗光,導致稅收減少、勞動力不足,人事處的態度不敢得罪黃珊珊,不然就是因循苟且,連這種事都不敢公開大聲說。最後議會將預算與但書都先暫擱。

秘書長陳志銘說,甲、乙、丙章不等於一、二、三順位,他也不知道在市長的心目中排序,但甲、乙、丙是行政作業順序,隨時可調整。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