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外長:讓台灣人以台灣為名 不是錯誤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十一日表示,讓台灣人以「台灣」為名被稱呼,並不是錯誤。(美聯社)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十一日表示,讓台灣人以「台灣」為名被稱呼,並不是錯誤。(美聯社)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中國不滿台灣在立陶宛開設「台灣代表處」,持續對立國採取外交和經濟施壓,立國內部出現質疑聲音,在野黨更要求外長藍斯柏吉斯下台。對此,藍斯柏吉斯十一日表示,「讓台灣人以台灣為名不是錯誤」。

外交部:立國無畏強權 台灣深受感動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月初公開表示,他不認為讓台灣開設代表處是錯的,但以「台灣」為名則是個錯誤,會強烈影響立陶宛與中國的關係,並批評外交部思慮不周。立陶宛在野政黨也跟進批評執政聯盟的對外政策,要求藍斯柏吉斯下台。

儘管如此,執政內閣並未動搖。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雅莫內特十一日和我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共同主持記者會,確立兩國在強化經貿與科研合作的具體方向;雅莫內特並表示,立陶宛的目標是今年春天開始運作駐台經貿代表處。藍斯柏吉斯十一日也在臉書說,「讓台灣人以台灣為名不是錯誤」。

藍斯柏吉斯表示,在過去幾天裡,有多人在問,是什麼時候、由誰決定設立「台灣代表處」,但令人疑惑的是,去年七月宣布這項決定時,幾乎沒有這些反對聲浪。藍斯柏吉斯說,台灣人希望被稱作「台灣人」完全正常,也不違背任何立陶宛的國際義務或協定,允許使用這樣的稱呼更沒有錯,不正常的是不正當地向企業施加壓力,不符合國際承諾、更牴觸歐盟的單一市場體系。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表示,「台灣是全體國人引以為傲、立足世界的名字」。立陶宛外長對事實現狀的正確描述,不僅符合國際慣例,更是在強權壓迫下,無畏表達對台灣全體人民的堅定支持,我國深受感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