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與卡蕬楚會談 邀訪台灣

副總統賴清德昨與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舉行雙邊會談,會後贈交快篩試劑等防疫物資,以實際行動深化兩國邦誼。(取自總統府網站)

副總統賴清德昨與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舉行雙邊會談,會後贈交快篩試劑等防疫物資,以實際行動深化兩國邦誼。(取自總統府網站)

 

〔記者李欣芳/綜合報導〕副總統賴清德昨在祝賀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就職後,雙方舉行雙邊會談,賴清德轉達蔡英文總統邀請卡蕬楚訪台,強調卡蕬楚是宏國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是台灣第一位女總統,如果兩國的第一位女總統能夠歷史性的會面,對國際女性賦權一定有很大的意義。

賴清德在台灣時間昨凌晨出席卡蕬楚就職典禮,他在推特發文說:「今天,是宏都拉斯人民的新起點,也是台宏關係的新起點,我們來到宏都拉斯,是為了促進人民的福祉,並維護雙方國家主權。」

卡蕬楚:持續強化合作關係

賴清德與卡蕬楚並在宏國總統府舉行雙邊會談。卡蕬楚致詞時歡迎賴清德特使團的到訪,並感謝台灣長期以來的協助。她表示,宏都拉斯面臨許多挑戰,這些挑戰在疫情下又更加嚴重,對於台灣所捐贈的防疫物資,宏國非常感謝,期盼未來能夠持續強化兩國在各個領域的合作關係。

賴清德則代表蔡總統恭賀卡蕬楚成為宏國第一位女總統,指蔡非常感謝卡蕬楚夫婿、前總統賽拉亞任內堅定維護與台灣的邦誼,同時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兩國也共同推動了許多計畫,嘉惠兩國的人民。

賴清德說,蔡總統也表達將在過去的基礎之上,持續支持卡蕬楚執政,並建立台宏兩國未來更好的邦誼。

賴清德指出,他對卡蕬楚的堅定及勇敢非常欽佩,也非常認同公平、正義、清廉的主張,卡蕬楚的就職演說非常精彩、感動人心,是一場非常偉大的演講,相信宏都拉斯在卡蕬楚的領導下,一定可以成為讓人民驕傲的國家。

賴也透過臉書表示,滿場的宏都拉斯民眾喊出「團結的人民不會被打敗」,這句話深深觸動他,他始終相信, 團結一定能讓國家越來越好,祝福宏都拉斯。

賴贈交防疫物資 深化邦誼

會談結束後,賴清德贈交快篩試劑、N95口罩、額溫槍等防疫物資給卡蕬楚,以實際行動深化兩國邦誼,並盼與宏國共同渡過疫情難關。隨後,賴清德與各國慶賀團共同出席在宏國總統府舉辦的國宴。

對於卡蕬楚曾在競選期間宣稱當選後將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賴清德與隨團記者茶敘時表示,事情已經圓滿解決,這都是大家努力的結果,未來會盡最大努力維持台宏邦誼。

至於宏國是否具體提出協助項目?賴清德說,他與卡蕬楚談話都是談原則性問題,例如教育與醫療等議題,未談詳細計畫,只有點到相關面向。

賴清德昨深夜搭專機離開宏國,並於美國舊金山過境停留一晚,明天返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