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台支持堅若磐石 孫曉雅:美國兩黨唯一都挺的事

美國去年援贈我莫德納疫苗,孫曉雅(左)當時與衛福部長陳時中(中)一同在機場迎接,見證美台緊密合作。(取自AIT臉書)

美國去年援贈我莫德納疫苗,孫曉雅(左)當時與衛福部長陳時中(中)一同在機場迎接,見證美台緊密合作。(取自AIT臉書)

 

記者呂伊萱/專訪

「堅若磐石(rock-solid)」是美國對台承諾的形容詞,也是拜登政府上台以來的政策主調。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近日接受本報專訪,說明美台關係四大基石,包括安全合作、經濟夥伴、台灣的國際空間及人與人關係。她重申美國對台支持「堅若磐石」,甚至打趣說,在美國,「支持美台關係也許是唯一獲得兩黨支持的事情」。

美國非常努力在幫助台灣

孫曉雅去年夏天就任,半年多以來已進出台灣國門三次。第一次是到任時;第二次是安排「蒙特瑞會談」會議偕同台灣高層赴美後返台;第三次則是耶誕節期間赴土耳其和家人團聚。經歷三次隔離檢疫,她笑說近期將盡量待在台灣,和隔離的日子「保持距離」,接下來最期待的是參加平溪天燈節,一睹美景。

孫曉雅三十年前首次外派就來到台灣,曾是最年輕的AIT官員。見證台灣民主轉型,走向更成熟的社會,她說,不變的是人們的熱情友好和好吃的食物,「台灣取得的成就令人敬佩且不凡,讓人受到鼓舞」。

孫曉雅眼神真摯、笑容可掬,談起AIT在台灣的任務也十足認真。她說,她希望台灣民眾知道,「美國非常努力在幫助台灣,台灣的工作夥伴也非常努力盡其所能,未來我們會繼續合作」。她細數AIT的四大主要工作領域︰一是安全,維持台灣足夠自我防衛能力;二是經濟,深化並拓展與台灣的經濟關係;三是支持並維持台灣的國際空間;四是繼續推進已經非常密切的人與人之間關係。「這些是我們的目標和願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