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威權時代恐怖 許多人已不知道

國史館昨舉行「美麗島事件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暨座談會,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左起)、行政院長蘇貞昌、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出席合影。(記者叢昌瑾攝)

國史館昨舉行「美麗島事件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暨座談會,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左起)、行政院長蘇貞昌、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出席合影。(記者叢昌瑾攝)

 

美麗島事件史料出書 揭露情治監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一九七九年的美麗島事件對台灣民主發展影響深遠,國史館昨舉辦「戰後台灣政治案件─美麗島事件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會,新書揭露當年情治機關監控美麗島事件等經過。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說,這些內容包含彙報的情資,以及情治系統內部決策過程或所下達指示的公文書,從這些史料會看到令人眼花撩亂的機關代號,還有層出不窮的專案名稱,儼然威權統治時期國家機器的解剖圖。

新書會邀請多位當年美麗島事件前後階段的當事人,共同回顧這段歷程。曾為美麗島事件受刑人的總統府資政姚嘉文,以及當年辯護律師團之一的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也應邀致詞。

這是官方首次有系統彙編史料說明美麗島事件過程,相關檔案主要來自情治機關,共出版八大冊。

陳儀深:威權時期國家機器解剖圖

陳儀深在新書序言指出,各機關彙整的情資中,可發現不少線民或所謂「工作關係」、「運用關係」的化名,而在國安局等上層機關,還可看到「中央宣傳指導小組」、「中央寧靜小組」、王復國辦公室等單位的存在,儼然威權統治時期國家機器的解剖圖。

當時的情治布建也涵蓋黑道背景。序文提及高雄市某西餐廳老闆曾有黑道背景,指證說他受到警總南區司令的指示,在一九七九年十至十二月間屢次「指使黑社會份子」攻擊美麗島雜誌社服務處,甚至搗毀黃信介的住家,但「愛國」行為事後卻被列為「安和專案」的取締對象。

姚嘉文:民主運動非幾個人英雄行為

蘇貞昌則在新書會表示,時代久遠,許多人不知道國民黨威權統治的恐怖,國史館努力保留許多重大史料,讓民眾知道當年時空。當時擔任姚嘉文辯護律師的蘇貞昌也回憶說,第一次接見時,看到姚嘉文身穿藍色棉襖、自遠遠的走廊從鐵籠中走出來說,「這不是在審判我,是在審判黨外」,還告訴女兒「不要為爸爸哭,要為台灣哭!」

蘇指出,自由、民主是很多前輩勇敢犧牲奉獻而來,台灣一定要記取教訓;現在外有中國想要侵略台灣,內有許多人不知道民主得來不易,有些人甚至為敵人做大外宣,很不妥當。

姚嘉文致詞說,美麗島事件是因大時代轉變,引起台灣政治的變化,民主運動風起雲湧,有許多人參加,每個人都有不一的功勞,並非幾個人的英雄行為而已。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