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人反戰多 664學者籲普廷立即停戰

俄國聖彼得堡數千名民眾二十五日走上街頭,抗議總統普廷對烏克蘭發動戰爭。(美聯社)

俄國聖彼得堡數千名民眾二十五日走上街頭,抗議總統普廷對烏克蘭發動戰爭。(美聯社)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法國世界報廿六日報導,包括曾訪問台灣的二○一○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諾伏西羅夫(Konstantin Novoselov)在內,多達六六四名俄羅斯學者公開連署,要求俄國立刻終止對烏克蘭的戰爭行動。這些學者表明,莫斯科對烏克蘭動武的「致命決定」,造成大規模死傷,破壞聯合國下的集體安全制度基礎,俄國必須為這場「不義」戰爭負起全責。

除諾伏西羅夫之外,還有沙格底耶夫(Roal’d Sagdeev)等十名俄國學術最高殿堂「俄羅斯科學院」院士,亦參與連署。沙格底耶夫曾任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的科技顧問,二○○五年獲頒我國國立中央大學名譽博士學位。該聯名信直言,莫斯科操作烏東情勢,製造開戰藉口,完全無法使人信服!烏克蘭對俄並無威脅,戰爭既缺乏理性及正當性,又不正義和荒謬。

這些學者提到,烏克蘭一直是俄羅斯親近的鄰邦,兩國人民間很多屬於父母、友人或同僚關係。二戰期間,雙方的父祖輩甚至曾祖父均曾並肩反抗納粹。然而,如今卻為滿足某些俄國領導高層的地緣政治野心,煽動充滿疑問的幻想歷史情節,這種做法違背我們上個世代的記憶。學者們強調,烏克蘭為民主國家,他們尊重並理解其對歐洲事務做出的選擇,也認為可透過和平方式化解俄烏問題。

信中還寫道,這場侵略戰爭使俄國面臨國際孤立,將使科技與文化發展倒退。俄羅斯應該立即停戰,尊重烏克蘭的主權及領土完整,恢復和平。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