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放棄中立 制裁俄國、凍結普廷資產

瑞士聯邦總統卡西斯表示,將凍結俄羅斯在瑞士資產。(圖取自法新社、歐新社,本報合成)

瑞士聯邦總統卡西斯表示,將凍結俄羅斯在瑞士資產。(圖取自法新社、歐新社,自由時報合成)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瑞士總統卡西斯週一表示,瑞士將放棄中立(neutrality)的承諾,支持對入侵烏克蘭的俄國採取制裁,他補充,瑞士的制裁將與歐盟已採取的一致,亦即凍結制裁清單上的個人,包括俄國總統普廷、總理米舒斯京、外長拉夫洛夫,以及企業的資產,且立即生效。

卡西斯說,「瑞士聯邦委員會決定完全採行歐盟的制裁,這對瑞士是前所未有的行動,先前瑞士向來維持中立」,「俄國是對自由、民主、平民以及一個自由國家的機構進行攻擊,這在國際法上是無法接受的,在政治上與道德上也無法被接受」。

他說,「在這些黑暗的日子,瑞士與烏克蘭人團結一起,希望這些制裁將促使克里姆林改變心意」。他指出,讓侵略者正中下懷不是中立,瑞士已簽署日內瓦人權公約,因此必須恪守人道主義秩序。

他宣布,瑞士將凍結制裁清單上的個人與企業資產,並對所有俄國航班,包括私人客機關閉領空;執行人道與搜尋任務的航班,以及緊急狀況除外。同時禁止5名與普廷親近的俄籍與烏克蘭籍寡頭入境。

歐盟外交首長波瑞爾對瑞士此決定表示歡迎,並說,將資金轉移到瑞士將不再能幫助俄國寡頭是件好消息。瑞士國家銀行數據顯示,2020俄國在瑞士持有近104億瑞朗(3178億台幣)。瑞士政府曾說,不會讓瑞士成為規避歐盟制裁的平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