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宣布去俄化 切斷經濟連結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十八日表示,波蘭將切斷與莫斯科的經濟關聯,透過「去俄化」(de-Russification)過程以回應俄國入侵烏克蘭。(歐新社)

總理莫拉維茨奇推「反普廷之盾」

 

籲暫停在俄羅斯市場的活動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路透報導,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十八日表示,波蘭將切斷與莫斯科的經濟關聯,透過「去俄化」(de-Russification)過程以回應俄國入侵烏克蘭。他說:「我們將著手波蘭與歐洲經濟的去俄化,呼籲暫停在俄羅斯市場的活動」。

報導說,在二次世界大戰後遭蘇聯宰制的記憶仍深埋於波蘭人心中,身為歐盟最東邊的成員國,波蘭雖然已經開始逐漸降低對俄羅斯的依賴,但烏克蘭戰爭又增加波蘭盡可能降低對俄依賴的急迫性。莫拉維茨奇將去俄化相關行動稱為「反普廷之盾」(Anti- Putin Shield)。

砸重資 降低農糧、油氣依賴俄國

他指出,當前第一個目標是抑制糧價上漲。俄羅斯不只是小麥輸出大國,在肥料出口上也領先全球。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本月曾表示,烏克蘭衝突恐導致國際食物與肥料價格上漲高達二十%。

波蘭當局將提供農民每英畝農業用地五○○茲羅提 (三三二○台幣)補貼,以彌補因為肥料價格上漲而升高的成本。

做為北溪二號天然氣管線(Nord Stream2)的堅定反對者,波蘭長久以來呼籲歐洲必須降低對俄國石油與天然氣的依賴。莫拉維茨奇十八日也表示,撥款三十億茲羅提(二○○億台幣),進行波蘭國營天然氣運輸公司Gaz-System資本重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