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國會演說 澤倫斯基:盼日本持續對俄制裁施壓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以視訊方式在日本國會發表的演說,以俄羅斯控制車諾比核電廠及揚言動用核武、沙林毒氣等日本曾經歷的災難,尋求日本的共同的危機感。(法新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以視訊方式在日本國會發表的演說,以俄羅斯控制車諾比核電廠及揚言動用核武、沙林毒氣等日本曾經歷的災難,尋求日本的共同的危機感。(法新社)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3日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傍晚以視訊方式在日本國會發表長約12分鐘的演說,他感謝日本是亞洲第一個向俄羅斯施壓的國家,並以俄羅斯控制車諾比核電廠及揚言動用核武、沙林毒氣等日本曾經歷的災難,尋求日本的共同的危機感,他希望日本發揮國際的領導力,同時持續對俄制裁施壓。

澤倫斯基先前在各國國會的演說,均有為各國量身打造的手筆,例如在英國的演說引用了邱吉爾和莎士比亞,在美國的演說則提到了珍珠港偷襲、911恐攻及引用金恩博士的「我有一個夢」。

這次在日本的演說,事前各方也很關注他會提出什麼歷史典故,以及何要求。結果在12分鐘的演說中,澤倫斯基提到俄軍占領車諾比核電廠及烏國境內歐洲最大的核電廠,也提到了俄軍可能動用沙林毒氣等生化武器及核武。日本曾經歷的原爆、福島核災及沙林毒氣恐攻,澤倫斯基似乎有意以此尋求日本共同的危機感。

演說中,澤倫斯基並未如向日本提出具體的防衛支援,也未觸及日俄關係,頗有保留,較具體的部分僅是希望日本持續維持對俄施壓、停止與俄羅斯貿易,並從俄國市場撤出等,在既存的國際組織已無法發揮功能的現狀下,他希望日本發揮國際領導力,創設新的預防機制。

這是日本眾參兩院首次主辦的視訊演說,但國會議場缺乏視訊設備,所以場地移到議員會館內的2處會議室舉行,受限於場地人數的容納量,國會也全程轉播,同步日語翻譯,開放給無法進場的議員及全國民眾即時觀看。首相岸田文雄、外相林芳正、防衛相岸信夫及烏克蘭駐日大使克爾松斯基(Sergiy Korsunsky)均出席,日本眾院議長細田博之、參院議長東山昭子在演說前後,分別致詞力挺烏克蘭。

澤倫斯基曾在2019年10月下旬訪日,出席德仁天皇的即位正殿之儀,並與時任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

照日本國會慣例,以往邀請外國領袖到國會演說,通常是正式訪日,且曾與天皇會面或與首相進行過領袖會談的外國領袖,這次澤倫斯基在國會發表視訊演說,不但為憲政史上首次,且已打破慣例,日本也希望以此凸顯與烏克蘭的連帶感。

澤倫斯基在烏克蘭遭到俄羅斯軍事侵略後,已向歐洲議會、英國、德國、美國及加拿大等國發表國會演議,在七大工業國(G7)預定24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臨時峰會前,身為G7成員國中唯一亞洲成員國的日本邀請澤倫斯基在國會演說,也增強了日本與歐美同步的象徵意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