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密裁名單上呈蔣介石過目

殺戮輓歌! 二二八密裁名單上呈蔣介石過目

1947年3月11日,行政長官陳儀呈給蔣介石的第一批名單,即是遭密裁者,多為媒體、政治、司法改革領域的人士。圖為大溪檔案。(記者陳鈺馥翻攝)

1947年3月11日,行政長官陳儀呈給蔣介石的第一批名單,即是遭密裁者,多為媒體、政治、司法改革領域的人士。圖為大溪檔案。(記者陳鈺馥翻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日出席「二二八反抗運動:台灣爭取民主之路」新書發表會談及,台灣一整個世代菁英,在二二八事件被屠殺殆盡。該書揭露,在二二八事件中,政府屠殺台籍民意代表的情況遍及全台,在台北地區以暗殺手法為之,南部地區則出現如封建時期般,遊街後公開槍殺的場景,二二八密裁名單曾上呈給蔣介石過目。

根據大溪檔案,1947年3月11日,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行政長官陳儀便將第一份「人犯」名單呈送給蔣介石,名單內涵蓋媒體領袖、反對黨成員、法律界領界三大領域的人士。學界比對這份名單發現,這些人被帶走後有去無回、遭到密裁,為目前可見的二二八事件中最早的一份名單。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多名成員,包含前台灣民眾黨中央執委廖進平、台北市議員黃朝生、李仁貴、台灣信託董事長陳炘均在名單之上,陳儀將這些「反對黨」人士直接冠以「陰謀叛亂的首要份子」。

媒體領袖則有《民報》社長林茂生、《人民導報》社長宋斐如、《大明報》發行人艾璐生、《台灣新生報》總經理阮朝日、日文版總編輯吳金鍊等人,均成為國府急於滅殺的對象。但是除了台鐵的王名朝屍體在基隆港被發現外,其餘均遭密裁,至今不知遺體在何處。

此外,在屠殺地方政治領袖方面,3月11日國府軍隊開入宜蘭,19日宜蘭地方領袖遭押走,隔天7人陳屍在頭城媽祖廟前。包含宜蘭處委會的主委郭章垣醫師、宜蘭農校代理校長蘇耀邦、台銀宜蘭分行營業課長林蔡齡、民族派出所台籍警員葉風鼓、呂金發、賴阿塗、曾朝宜。

二二八事件發生後,英國駐台領事G.M.Tingle在1947年3月21日發電文給南京的英國大使館,內容提及「淡水河上不時流下雙臂反捆的屍體,流經台北時會沖到岸邊,或沖到橋墩下。政府不遺餘力追尋並殺害領袖人物...殺人如麻的目的,是使福爾摩莎人不再有未來的政治領袖。」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