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皮歐:美應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在哈德遜研究所訪談中表示,烏克蘭例子顯示處於中間模糊地帶非常危險,美應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翻攝自哈德遜研究所訪談影片)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在哈德遜研究所訪談中表示,烏克蘭例子顯示處於中間模糊地帶非常危險,美應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翻攝自哈德遜研究所訪談影片)

 

〔記者呂伊萱、林良昇/綜合報導〕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在美智庫活動中說,美國應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因清晰能降低風險;美方也應助台鞏固區域盟友關係,建立集體安全共識。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實質外交承認不是一蹴可幾,當前以堅定雙方實質關係為最大努力。

 

模糊政策非常危險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廿八日發布近日訪談龐皮歐影片。龐皮歐在訪談中提及三月初訪問台灣、新加坡。他表示,當地人密切關注俄烏情勢,知道他們需要強化自身能力,當又有獨裁者認為「侵略是一切問題解方」時,才能確保自己不會是下一個受害者。

龐皮歐在台灣演說時呼籲美國應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龐皮歐在哈德遜研究所訪談中亦指出,美國對台政策長年採取模糊,但從烏克蘭例子可見,處於中間模糊地帶非常危險,只會被獨裁者利用。美國應認知台灣是個獨立國家,不隸屬於中國共產黨,並大方承認這點,「我認為這麼做能提供清晰度,為台灣人民降低風險」。

龐皮歐也透露,他訪台期間,台灣方面表達希望他返美後,能討論美國如何在區域盟友夥伴領域,例如與日本、澳洲及韓國等協助台灣,建立集體安全共識,並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重點是確保習近平知道,若他真的付諸行動,會付出龐大代價。」龐皮歐呼籲,美國必須準備好協助台灣能確實自我防衛,這不只包括武器系統,也包括情資分享、提供所有必要訓練及建立區域聯盟等。

蘇揆對此表示,台美關係至關重要,美國總統拜登乃至於國務卿等重要官員,都一再表示對台灣重視及台美關係堅若磐石,美國國會議員也一再對美國行政部門提出要求,希望加強台美之間關係,我們都樂見。

蘇揆說,除實質關係,正式外交承認等都要水到渠成,兩方會做各種努力,但現在馬上進入實質外交承認等不是一蹴可幾,以堅定雙方實質關係為當前最大努力。外交部則表示,非常感謝、珍惜龐皮歐對台灣長年的友誼,也感謝他在任內推動美台友好關係,尊重他個人意見的內容,沒有進一步評論。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