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捨彭明敏辭世 張慶惠:他是台灣近代史的偉人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驚傳於今(8)日清晨離世,享耆壽98歲。   圖:取自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臉書(資料照)

 

有「台獨教父」之稱的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今(8日)清晨5時55分辭世,享耆壽98歲。現任彭明敏基金會董事長張慶惠接受《新頭殼》訪問表示,彭是「時代的偉人」,他與學生魏廷朝、謝聰敏在1964年發表《台灣自救宣言》,為台灣撒下民主的種子,未來基金會將秉持彭老的精神,繼續為他未完成的理想努力。

「彭明敏是台灣時代的偉人」張慶惠不捨提到, 1964年彭明敏和魏廷朝、謝聰敏發表的《台灣自救宣言》,在那個時代,那篇文章在台灣撒下民主的種子,後來彭等三人遭囚禁、彭逃亡海外20多年繼續為台灣的獨立自由及台灣主權爭取。

張慶惠指出,彭明敏提出很多主張已經快要60年了,卻至今還未實現,包括主張台灣應建立獨立國家、加入聯合國,要有自己的思想、有我們自己的權利,「這些主張都是非常了不起的」。

張慶惠也提到, 彭明敏跟前總統李登輝同年,兩人是多年好友,也都愛台大教書,但走的路線完全不同;她說,彭的身體向來很好,活到百歲,雖然二戰期間手臂被炸斷,但他留下來的生命是為台灣在努力,到老仍孤獨一身。

對於彭明敏的辭世,張慶惠說非常難過一代導師殞落,「台灣近代史上有這麼偉大的偉人,值得我們驕傲,我們真的懷念他。」接下來,彭明敏基金會仍會持續運作,遵循彭的遺志繼續為他的理想及未完成的工作為台灣這塊土地努力。

< 資料來源:NewTalk - 新頭殼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