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首輪贏5% 馬克宏拚2輪投票

 

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由現任總統馬克宏(上)和極右派老將瑪琳.勒班(下)出線,兩人將在24日的第二輪投票中一決勝負。(美聯社檔案照)

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由現任總統馬克宏(上)和極右派老將瑪琳.勒班(下)出線,兩人將在24日的第二輪投票中一決勝負。(美聯社檔案照)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一如多數預期,由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極右派「國民聯盟」(National Rally)的瑪琳.勒班(Marine Le Pen)出線,兩人將於廿四日第二輪投票再次對決,重演二○一七年大選時,親歐經濟自由派對上疑歐民族主義者的戲碼,烏克蘭戰爭也是可能影響最終結果的重大議題之一。

親歐對疑歐 再次對決勒班

法國內政部公布,四十四歲的馬克宏在首輪得票率為廿七.八五%,勒班為廿三.一五%,第三勢力激進左派「不屈法國」(LFI)領袖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則獲得廿一.九五%選票,成為決定第二輪投票勝負的關鍵。

儘管民調看好馬克宏能在第二輪投票後順利連任,但他絲毫不敢大意,強調「一切都還在未定之天」。馬克宏在競選總部前告訴支持者:「別高興得太早,我們接下來兩週的激戰,將對法國和歐洲具有決定性意義。」敦促支持者全力為他拉票。

右派共和人黨(LR)候選人波克瑞斯(Valerie Pecresse)、社會黨(PS)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生態黨的賈多(Yannick Jadot)及共產黨(PCF)的魯塞紛紛呼籲選民在第二輪投票中投給馬克宏,以阻止極右派掌權。梅蘭雄則未呼籲支持者在第二輪投給哪位候選人,表明「不應有任何一張票投給勒班女士」。

五十三歲的勒班在二○一七年總統決選中,以卅四%的得票率敗給馬克宏的六十六%,但她在敗選之後積極改變個人形象,連衣著色調都更加柔和,政見也積極投選民所好,包括減稅、提高社會福利等,且絕口不提廢除歐元、脫離歐盟等承諾,更嘗試化解種族主義者的標籤。種種作為明顯奏效,聲勢一路高漲。她在謝票演說中歡迎「所有沒有投給馬克宏者加入」。

烏俄戰爭能源議題 影響選民

烏克蘭戰爭也是影響選民決策的焦點,尤其是能源議題。退休人士皮耶(Pierre)認為,俄國入侵烏克蘭導致歐洲被迫重新定義自我,「我們必須以歐盟整體的身分共同回應。」儘管馬克宏聲稱為了因應烏克蘭危機,太晚投入選戰,但他多次與俄羅斯總統普廷對話,卻無法阻止俄軍在烏克蘭的暴行,已經引發外界強烈質疑。烏國網友還創造出新詞彙macronete,翻譯為「馬克宏」(macroner),諷刺表現得極度擔憂、實際上卻毫無動作的行為,呼籲強權「別再馬克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