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判決書還以為是國民黨文宣

八田與一銅像戴五星旗口罩判免罰

台灣人民共產黨主席林德旺等人將日籍工程師八田與一銅像戴上五星旗圖樣口罩,法官認為未違反社維法,裁定不罰,引發爭議。(取自網路)

台灣人民共產黨主席林德旺等人將日籍工程師八田與一銅像戴上五星旗圖樣口罩,法官認為未違反社維法,裁定不罰,引發爭議。(取自網路)

 

〔記者陳鈺馥、王俊忠/綜合報導〕台灣人民共產黨主席林德旺等三人將八田與一銅像戴上五星旗口罩,並拍片宣稱「請日本人、美國人不要把病毒傳來台灣」、「也讓他們知道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等語,全案被警方依「社維法」藉端滋擾公共場所規定送辦;台南地院法官徐安傑以言論自由應受保障,裁定免罰,並在裁定書批判政府「維穩」、「認知作戰」。立委痛批,法官把個人意識形態寫在判決書中,還以為是國民黨文宣。

法官徐安傑批政府認知作戰

徐安傑在裁定書中批評,政府為達到「維穩」目的,以「認知作戰」為名選擇性揭露資訊,加上部分媒體「自律」,使得與執政者不同的意見消失。例如世衛組織二○二○年將新冠病毒定名為「COVID-19」,疫情指揮中心及政府官員仍使用「武漢肺炎」一詞長達半年以上;文化部為防堵對岸「文化統戰」,要推動修法針對對岸黨政軍出版品實施事前審查。

徐安傑還舉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說「我們都是烏克蘭人」為例,認為與林德旺等人親中言行同為個人言論自由展現。

對此,律師高考第一名、司法官特考及格,擁有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碩士學位的民進黨立委黃世杰受訪認為,法官用判決書表達個人意見、心情感想,這是好的判決嗎?司法院可以放任法官「天馬行空」寫這種裁判書嗎?

「判決書拿來個人言論私用」

「判決書是依法執行職務公文書,卻把它拿來變成個人言論私用!」黃世杰批評,法官不應把對政治意見的看法寫在判決書中。其次,司法官是公務員,須忠誠於中華民國台灣,這份判決書內容是否有對我國忠誠,可由法官監督單位及公民團體審視適不適當,沒有法官寫的都是對的這一回事。要判無罪是審判獨立,「我們不一定要同意這個法官的判決」。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疑,這種判決理由才是令人「嘖嘖稱奇」,法官把自己意識形態寫在判決書,判決應該針對有無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而不是用個人意識形態判無罪;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認為,為何不可以講武漢肺炎?可見法官已有高度政治成見。法官判決表現自己的政治立場,須被深刻檢討。

「還以為是國民黨文宣!」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表示,法官這些講法凸顯是用個人意識形態審判,林飛帆說法是強調民主價值同盟及和平理念追求,拿來類比統促黨、共產黨這群人的言行,很難讓人信服這是公正判決。該案凸顯「反滲透法」有不足之處,只能用「社維法」移送,未來應修正「反滲透法」,否則法官自由心證這樣判,很難對社會交代。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認為,這位法官眼界陷於所謂的言論自由,殊不知這些罪惡就是假借自由之名、掩蓋出賣台灣之實。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說,裁定書似乎是該法官自己政治主張的作文簿,「覺得這位法官並不是法官,而是一位政治人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