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利文:美會確保中國犯台不發生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表示,美國關切中國片面改變現狀企圖,不論何種形式的侵略都不能接受。美國政策是採取一切可能措施確保中國入侵台灣不會發生。(彭博)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表示,美國關切中國片面改變現狀企圖,不論何種形式的侵略都不能接受。美國政策是採取一切可能措施確保中國入侵台灣不會發生。(彭博)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十三日出席華府經濟俱樂部早餐會,提及台灣與烏克蘭情勢。根據中央社報導,針對台灣部份,蘇利文說,台灣與烏克蘭情況不同,美國關切中國片面改變現狀企圖,不論何種形式的侵略都不能接受。美國政策是採取一切可能措施確保中國入侵台灣不會發生。

不論何種形式的侵略 都不能接受

蘇利文與俱樂部主席魯班斯坦對談時,提及中國在烏俄戰爭中的角色。魯班斯坦問到美方是否有訊息證明中國提供俄羅斯軍事或財政援助?蘇利文回說「沒有」,但美國會持續監控。據法新社報導,蘇利文還表示,美國將「轉移焦點」,放在如何落實制裁,並在未來一、兩週找出協助俄羅斯逃避國際重大制裁的「目標」。

在台海問題上,蘇利文認為,中國正在密切觀察烏克蘭局勢以汲取教訓,烏克蘭情況與台灣不同,美國與台灣關係奠基於台灣關係法,美國與歐洲夥伴過去數週密切商討,一致認為國家遭侵略一事不僅可能發生在歐洲,也可能發生在印太地區,「負責任的國家應發出明確訊息,即任何形式的入侵在任何地方都不可接受」。

魯班斯坦追問,若中國以某種形式入侵台灣,美國是否會捍衛台灣?蘇利文則指出,美國的官方政策立場是採取一切可能措施確保這樣的情況永遠不會發生。

蘇利文還提及俄軍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爆炸起火一事,認為這是給俄羅斯的一記重擊,但他無法證實該艦是否是遭到烏軍攻擊。他也警告俄國,不要試圖阻撓北約國家在其國境內軍援烏克蘭的行動,否則將觸動北約的「集體防衛」條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