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陷苦戰 日媒:中國被迫修改攻台劇本

眼見俄羅斯陷苦戰 日媒:中國被迫修改攻台劇本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陷入苦戰,日媒分析,中國習近平政權已被迫重新評估攻台劇本。(美聯社、路透,本報合成)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陷入苦戰,日媒分析,中國習近平政權已被迫重新評估攻台劇本。(美聯社、路透,合成)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事走向長期化,迫使中國習近平政權必須重新評估攻佔台灣的劇本,由於要控制台北可能比長久以來設想的劇本更加困難,中國當前的目標是先封鎖「獨派」行動,再加強核戰力以嚇阻美軍介入。

日本經濟新聞發自北京消息指出,一名資深的共產黨員坦承,「看到俄軍陷入苦戰的現狀,黨內受到很大的衝擊」。綜合中國的軍方消息人士和日本的安全專家的分析,中國的犯台劇本也和俄羅斯一樣,設想在短期間內速戰速決。首先是利用網路攻擊癱瘓台灣的通訊網絡,再以短程飛彈和巡弋飛彈等摧毀台灣的防空系統和空軍基地,取得制空權後再從海上和空中投入大量的兵員和戰略物資。

美軍離台灣最近的基地位於沖繩本島,距離達600公里,共軍發動犯台行動時,美國必須先完成國內批准程序,共軍消息人士指出,美軍到達台灣至少需要7天的時間,在美軍到達之前能否控制台北將是成敗的關鍵。

但據資深解放軍人員的說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陷入長期化,已讓這個原先設想的劇本「閃黃燈」。

共軍內部最新認識:台北難以攻佔

「台北難以攻佔」是共軍內部的最新認識,台北市人口約250萬人,與基輔290萬人規模相當,但台北市的人口密度卻是基輔的3倍。

此外,圍繞台北市外圍猶如甜甜圈的新北市,約有400萬人口。即使登陸戰取得成功,但朝著台北市區進軍時,難以避免會有許多平民被捲入。如果要減少平民犧牲必須謹慎進攻,這將無法在美軍到達前速戰速決,要在排除台灣軍隊和市民的抵抗的同時,對蔡英文總統進行「斬首作戰」會更加困難。

台灣海峽寬僅100多公里,但海潮湍急,適合跨海登陸作戰的時間為4月和10月,每年僅有2、3個月的時間,而且台灣正在加緊部署巡弋飛彈和愛國者飛彈(PAC3),以烏克蘭戰事為借鏡,資深解放軍人員表示「重新認識到跨越海峽的難度」。

報導指出,習近平將於今年秋天的共產黨代表大會中破例續任,到他任期結束的2027年前,仍被認為具有對台動武的危險,雖然表面維持強硬姿態,實際上可能被迫修改劇本。

報導也引述兩位日本安全專家的看法,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認為,由於武統台灣的門檻提高,中國將以發展核武加快擴軍速度。其意圖是建構巨大的核戰力以嚇阻美國介入,並封鎖獨派的行動。

防衛研究所安全專家門間理良則提醒,即使台灣本島難以攻佔,習政府也可能先奪下東沙群島以取得實績,這是個難以排除的劇本。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