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中國犯台 安倍促大幅提高日防衛費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昨出席日本憲法研討會,支持大幅提高日本防衛費。(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昨出席日本憲法研討會,支持大幅提高日本防衛費。(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防衛預算 應提高至GDP的2%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廿一日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廿一日連趕兩場研討會,面對中國可能對台灣動武的問題,他認為日本應努力將防衛預算提高至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二%。他表示,日本要求美國等國增加對日本的安全承諾,但日本若不增加防衛預算,將成為國際笑柄。他並重申,美國應該重新考慮修改對台「戰略模糊」政策。

日本自民黨安全保障調查會正在彙整「國家安保戰略」等戰略三文件修改建言,建議政府在五年內將防衛預算提高到GDP的二%。安倍廿一日連續參加日本戰略研究論壇(JFSS)主辦的「台灣海峽危機與日本的安全保障」演講會,以及富士晚報主辦的「第四屆日本憲法應有方向研討會」,強調提高防衛預算的重要性。

我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受邀參加JFSS演講會。他在會中指出,中國將攻擊台灣視為「內政問題」,但這是對台灣歷史及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的曲解,應就此議題多做國際學術討論,讓更多人知道台灣的歷史和地位,增加台灣存在發展的正當性。

安倍在JFSS的演講中指出,烏克蘭與台灣的共同之處,就是軍事平衡朝著單方傾斜,且烏、台均無同盟國,對手也都是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不同之處則是台灣非聯合國成員,大多數國家都不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中國對台動武若以「確保領土完整」為藉口,將有不構成違反國際法的危險性。

對於如何阻止中國動武,安倍認為,日本應努力提高防衛預算,畢竟日本與中國之間也和台灣一樣,都有軍事失衡的問題。對於自民黨提議五年內將防衛預算增至GDP的二%,他抱以高度期待。

再籲華府 修改對台「戰略模糊」政策

安倍也重申美國應考慮修改對台「戰略模糊」政策,明確表示對台灣防衛的承諾。他表示,日本在要求美國表態的同時,也會被要求與美國共同應對,日本目前的和平安全法制已能充分應對,若台海有事,可視為和平安全法上的「重要影響事態」,若美軍遭到武力攻擊則可提升為「存立危機事態」,日本可行使集體自衛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