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 是歷史事實

蕭美琴說,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台灣要與支持民主自由的國際上其他力量相互結合。(資料照,駐美代表處提供)

蕭美琴說,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台灣要與支持民主自由的國際上其他力量相互結合。(資料照,駐美代表處提供)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國際社會也關注遭中國武力威脅的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近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說,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台灣要與支持民主自由的國際上其他力量相互結合,「要永久和平,民主國家要站在一起」。面對中國戰狼,她說,我們會用溫暖戰貓精神結交更多朋友,平衡、靈活、敏捷,這些貓的特質,她也希望在對美工作上呈現出來。

蕭美琴說,「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歷史事實,無論各方對未來主張為何,都不該抹滅這事實。而中華人民共和國自1949年在中國成立以來,台灣在事實上也經過多年戒嚴、民主化到現在,我們有不同政治理念與主張與生活方式是事實,雙方要解決歧見也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

談到烏克蘭情勢,蕭美琴說,看到烏克蘭平民百姓的處境,非常不捨與心痛,也會想到一樣面對時時用武力恐嚇我們的政權。亦即面對文攻武嚇,台灣人民如何強化自身防衛能力與自身民主。從烏克蘭看到,民主自由,「不會從天而降」。

蕭美琴說,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台灣要與支持民主自由的國際力量相互結合。兩岸面臨嚴峻挑戰,尤其文攻武嚇加深,台灣若被孤立將無法強化安全,所以要與支持自由民主與繁榮站在同一戰線上,烏克蘭面臨危機,我們也支持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要永久和平,「民主國家要站在一起」。

針對台美關係,蕭美琴指出,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支持台灣民主與繁榮,持續支持台灣自我防衛能力,我們也希望在各個領域包括文化、經濟等強化關係。而在烏克蘭情勢下,蕭說,美國各界表達關注,強調對台灣安全支持,不希望看到台灣同樣面臨戰爭的摧殘,強化自身防衛能量。她並強調,我們會極力爭取美國堅若磐石承諾,具體落實在各個領域上。

針對台海情勢,蕭說,蔡總統領導台灣政府一直走非常穩定路線,也獲國際社會的信任,最重要就是維持現狀。我們穩健但不挑釁,也不會屈就於違反台灣民主的政治前途,我們非常願意與對岸互動與溝通,但不接受被矮化與打壓,更不接受用非和平方式解決兩岸歧見。

談到對美工作,蕭美琴說,最大挑戰還是國際環境。戰狼們的壓迫,限縮國際參與及打壓國際生存,要如何克服,我們用溫暖「戰貓精神」結交更多朋友。她說,台灣國際處境艱困,隨時在危險區域走鋼索。而貓具有平衡感,也有九條命,在整個很複雜及危險國際局勢,我們要取得平衡、要靈活、要敏捷。這些貓的特質,她也希望在工作上把這些特質呈現出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