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中華民國台灣」抓狂 國民黨鞭罵官員肖仔

聽到「中華民國台灣」抓狂 逼問何時改國名 國民黨鞭罵官員肖仔 摔預算書

國史館長陳儀深(左)昨赴立法院就「中日和約生效七十週年紀念與台灣地位之定論」進行專題報告,會前與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右)交換意見。(記者朱沛雄攝)

國史館長陳儀深(左)昨赴立法院就「中日和約生效七十週年紀念與台灣地位之定論」進行專題報告,會前與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右)交換意見。(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呂伊萱、蘇永耀/台北報導〕國史館研討會提及台灣地位未定論,遭國共兩黨批評。國史館長陳儀深、外交部常次俞大㵢等官員昨赴立院備詢,有多位國民黨立委輪番情緒性質問,連「中華民國台灣」一語都被批「國名什麼時候改了?你是肖仔喔?」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無奈說,政治作秀無助於釐清台灣地位。

今年是「舊金山和約」生效七十週年,國史館日前舉辦學術研討會,討論台灣地位未定論,引起國民黨批評。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以立法院司法委員會召委職權,邀陳儀深、外交部和陸委會官員昨列席報告並備詢。

陳儀深援引史實指出,「台灣地位未定」說法在許多歷史關鍵時刻,是台灣免於被中共併吞的國際法基礎。台灣於一九九○年代,全面改選中央民代並舉行總統直選,「有效自決」已確立台灣主權地位。

 

曾銘宗︰改國名 莫名其妙

 

俞大㵢報告引述蔡總統去年國慶演說,重述四個堅持,強調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無庸置疑,中華民國主權一直存在,主權屬於台灣二三五○萬人民」。

但「中華民國台灣」一語卻讓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暴跳如雷,批俞「到底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台灣、還是台灣?無庸置疑?你是肖仔喔?國名什麼時候改了?你領中華民國的俸祿,不然明年預算書就寫中華民國台灣!莫名其妙!」甚至把預算書摔在桌上。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楊瓊瓔、孔文吉、林思銘和李德維也輪番質問。陳以信更當作個人秀,強調開羅宣言、展示中日和約與日本降書等文件,質詢整整二十分鐘,批陳儀深不適任國史館長,要他回學術界鼓吹台獨。

陳儀深說明,不論開羅宣言、降書或波茨坦宣言都有其作用,但要看歷史脈絡,「我們的觀點是不要停留在開羅宣言等三份文件上。今天事實上中華民國是在台澎金馬,一九四九變局後才有舊金山和約和中日和約」。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說,討論應回歸國際法專業,不是爭論意識形態或統獨立場。黃也要求外交部好好研議,以最符台灣人民利益的立場架構論點,提供完整說帖。

 

羅致政︰無視史實 政治作秀

 

羅致政指出,對台灣重要的是,須確保台灣主權地位的現況和未來。國民黨立委不從法理討論、無視客觀史實,從頭到尾就是政治作秀,向馬英九效忠,無助釐清問題。

據指出,為讓相關討論能留下歷史紀錄,國史館擬將日前研討會論文集公開出版,彙整和約簽署後相關國家的發言與態度,盼能讓民眾更瞭解台灣的國際法律地位發展脈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