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年人生歷程整理成冊 紀念民主鬥士魏廷朝

 

1964年,剛從台大法律系畢業的魏廷朝,和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前立委謝聰敏發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被國民黨政府以叛亂罪逮捕,他出獄後被情治單位盯上,多次入獄,在他65年人生中,有17年是在黑牢中度過。彭明敏基金會將他的照片、人生歷程整理出書,找來他的兒女闡述眼中的爸爸,紀念這位民主鬥士。

低沉背景音樂加上黯淡色彩,旁白用客家話描述民主鬥士魏廷朝一生波折,彭明敏基金會把他的照片、人生歷程整理出版,座談會上,魏廷朝長子認為父親敢對抗威權,是家族基因影響。

魏廷朝長子魏新奇說,「魏廷朝在做一些反政府的事情,跟其他政治犯很大的不一樣,是全家族支持願意在後面支持他,因為他爸爸就是這樣的人,全家族都是反政府運動的支持者。」魏廷朝1936出生於桃園,求學時代成績優異,1958年台大法律系畢業後,在國民黨威權時代撰寫了台灣人民自救書,戳破蔣介石反攻大陸的謊言,被捕入獄,出獄後被情治人員跟監,栽贓他涉入台南美國新聞處爆炸案,第二次入獄,二度出獄後被延攬加入美麗島雜誌擔任編輯,在美麗島事件中三度被捕入獄,出獄後台灣已走向開放,他仍關心公眾事務,1999年病逝,65年的人生中,多達17年是在威權黑牢中度過。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台灣人民自救宣言,真的寫作的是魏廷朝,當年文字的背後,充滿對台灣的那份堅定認同,那份對這塊土地,未來該怎麼走的路徑,揭示得很清楚。」

桃園市長擬參選人(民)鄭寶清說,「國民黨叫他只要承認錯誤,寫個悔過書,出來要去大學教書,要什麼工作,高官厚祿都給你,但是魏廷朝不為所動,就是為什麼被大家尊配的人格者。」

由於魏廷朝大部分時間都在生活,不少桃園政治人物也到場致意,他的大女兒魏筠也投身年底中壢議員選舉,已經通過初選。魏廷朝女兒魏筠說,「爸爸是個很堅持的人,他堅持的事情,在當時可能沒被社會接受,從政第一件事情被我爸影響,就是堅持做對的事情。」

魏筠回憶起第一次見到父親時,她已經8歲,到後來魏廷朝過世,父女相處時間僅10年,但已經從他身上學到堅持作對的事情。

(民視新聞/吳承翰、廖文璞 台北報導)

< 資料來源:民視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