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抵南加 追悼鄭達志、追思彭明敏 

 

蕭美琴22日一早抵達教堂參加長老教會敬拜,追悼鄭醫師。(楊小姐提供)

(記者林蓮華/洛杉磯報導)駐美大使蕭美琴奉蔡英文總統之託,於5月22日(周日)一早抵達南加州爾灣,為5月15日上周日不幸發生的仇恨犯罪釀成台美人一死5傷的槍殺案造訪案發地長老教會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參加禮拜,追悼亡者鄭達志醫師,致意傷者及撫慰家屬。下午趕往參加大洛杉磯台灣會館的「南加州各界追思彭明敏教授紀念會」,晚上與久違的台美鄉親相聚敘舊。她以台灣長老教會「焚而不燬」的格言,讚嘆鄭醫師犧牲展現基督精神,彭明敏教授是啓蒙台灣民主自由的人格者。

當天長老教會內百餘位信徒聚集敬群追思,蕭美琴大使當日全程皆是由駐洛杉磯經文處處長黃敏境陪同到場。

蕭美琴向禮拜的台美人表達:「上週不幸的事件發生之後 ,蔡總統第一時間致電關心希望能讓我親自前來探望勇敢犧牲的鄭達志醫師遺族及傷者,還有總統也關心遭受震驚難過不甘的會內兄姐, 這次鄭醫師的勇敢善良,犧牲了自己的生命搭救許多的長輩, 是台美人的模範,真正活出基督的精神。 對照歹徒因為理念不同就暴力行為殺害別人, 是高尚和卑鄙的人格對照組,  台灣人可以包容不同的理念,但絕不可以容忍採用暴力 。」

蕭美琴是虔誠的基督徒,她相信在上帝的公義之中,壞人必會得到審判,目前地方和聯邦政府都會做後續的調查來嚴加治罪。猶如台灣在國際局勢屢遭中國打壓,咱依然要堅強挺過。台灣長老教會的「焚而不燬」,怎麼燒也燒不毀,再困難都打不倒,希望我們大家在悲痛中,在上帝的慈悲和能力,我們大家都能更堅強往前邁進。

追思禮拜儀式由牧師李輔仁主持,信徒哀戚難過不已,蕭美琴此行除了慰問安撫教友,同時也譴責暴力與仇恨,業已指示外交部和駐美代表處,除了洽請美方必要時提供協助維安,也務必敦促當地台僑或僑團,謹慎安全,避免重蹈覆撤。

當天教堂周圍果然有橙縣警力戒備,讓教徒安心聚會。原本發生槍擊案的禮堂,目前仍關閉中。

同樣地,下午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舉辦的「南加州各界追思彭明敏教授紀念會」,會館外就有洛縣警察停駐,會館並派請兩位保全,讓前來聚會的台僑安心不少。

蕭美琴大使(前排右一)與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前排右二)。(記者林蓮華攝)

蕭美琴與教友寒喧後,馬不停蹄從教堂驅抵車前往台館,抵達後受到300多位的台美鄉親熱烈歡迎,她簽名之後,聽著台上貴賓提及各種彭教授的往事,欣賞年代久遠的相片,直言非常精彩。

致辭時首先她一一感謝今天貴賓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 、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基金會董事長陳柏宇、聖地牙哥台美基金會董事長張裕華、北加州台灣會館創會執行長黃美欣星、北美台商會副總會長李旭東、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執行長林榮松, 以及因為高齡不宜奔波用錄影的彭明敏文教基金會前董事長鄭義和,每位都準備許多故事及照片發表演講。還有台館精心佈置的彭教授每一個人生階段的重要事件圖片及著作。

蕭美琴認為這次追思會內容以不同的面向,讓大家更了解彭明敏教授的一生,是對台灣民主自由、追求獨立,始終如一的人格者, 也是許多台灣世代年輕人追自由獨立的啟蒙者。

她提及,彭教授在台灣最艱困時候,勇敢地站出來, 因為流亡海外,家破人亡,但對民主自由始終如一,不毀不倒。

她回憶在大學圖書館,就曾經拜讀過彭教授的大作「自由的滋味」。1992年他終於結束流亡的歲月 ,回到台灣之後 ,1996年彭明敏教授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因為首度直選, 結果中國飛彈危機發生; 蕭美琴熱血決定放棄博士學位,直接到華盛頓DC 民進黨成立的辦公室擔任秘書,之後返回台灣拚博,這都是20多年前的事。 希望一代傳下一代,最大的目標就是要守護前輩的犠牲奉獻,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透過追思會能夠讓更年輕的一代了解這段歷史,相信也是追思會最重要的意義。

蕭大使及鄉親高喊「彭教授,我們永遠懷念您」。(記者林蓮華攝)

當天負責主持的林榮松執行長,也特別宣佈未來將請黃樹人編輯「彭明敏教授紀念專輯」,記錄這段前輩辛苦付出的過往,留下歷史供後人參考。

同時由大洛杉磯台灣會館秘書長吳兆峯介紹「認識彭明敏、瞻望新台灣」主題的青年徵文比賽。團體合照大家以「彭教授,我們永遠懷念您」圓滿結束。

< 資料來源:美洲台灣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