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澳擴大國防合作 抗中擴張

澳洲副總理兼國防部長馬勒斯(左)與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十五日在東京的聯合記者會結束後握手。(美聯社)

澳洲副總理兼國防部長馬勒斯(左)與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十五日在東京的聯合記者會結束後握手。(美聯社)

 

兩國防長會談 加速日澳相互准入協定生效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上任後首次訪問日本的澳洲副總理兼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十五日拜會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這是兩人在十二日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的會談後,相隔三天再次會談。日本媒體指出,此舉可能旨在凸顯日澳正密切合作,應對積極擴張勢力的中國。

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印太地區國家憂心中國會因而更為獨斷。馬勒斯和岸信夫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澳洲與日本所處的地區「很明顯正面臨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已知最複雜的戰略環境」,兩國唯有透過合作才能擁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促進軍力的有效平衡,以及確保印太地區維持穩定、和平與繁榮。

加強與太平洋島國合作

岸信夫說,他與馬勒斯皆憂心俄國入侵烏克蘭的衝擊,兩人強烈反對任何片面改變東海與南海現狀的行為,並重申對自由開放國際海洋秩序共同願景的承諾。兩人針對加強與太平洋島國合作達成共識,並確認將盡快促成自衛隊和澳軍往來的「相互准入協定」(RAA)生效。岸信夫在會談後表示,雙方確認將進一步提升日澳實戰性防務合作、相互運用性、訓練和活動的層級。

日澳「相互准入協定」是自一九六○年的駐日美軍地位協定以來,日本首度與美國以外的國家簽署允許外國軍隊出現在日本本土的協定,為澳日兩國部隊互訪提供法律基礎,建立合作架構。

馬勒斯十二日在新加坡曾與岸信夫舉行雙邊會談,這次訪日再次拜會岸信夫,兩人等於在三天內兩度會談,相當罕見。馬勒斯上週也在「香格里拉對話」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舉行會談,被視為澳中關係「破冰」。不過,包括上月底中國在南海攔截一架澳洲軍機,以及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締結安全合作協議、將勢力伸進南太平洋,均觸動澳洲敏感神經。一般認為,即使印象中較為親中的工黨執政,澳中關係短期內仍難以回復以往。

示警中在南海南太擴張

馬勒斯十四日接受「日本經濟新聞」訪問時也說,中國國防預算遽增且不透明,讓周邊國家感到不安,中國應負起責任加以說明。馬勒斯也對中國在南海及南太平洋擴張勢力示警,指出南海是海上貿易要衝,而南太平洋與東南亞國協(ASEAN)堪稱澳洲的「後院」,是澳洲擬定國防政策時必須優先處理的地區。澳洲目前和中國在南太平洋進行戰略競爭,對於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合作協議,馬勒斯表示,倘若中國在索國建立軍事據點,將大幅改變澳洲安保架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