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說溜嘴? 武漢實驗室外洩病毒

英國媒體踢爆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私下坦承,武肺病毒來自中國武漢實驗室外洩意外的可能性最大。圖為譚德塞上月廿四日出席瑞士日內瓦的世界衛生大會(WHA)。(歐新社檔案照)

英國媒體踢爆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私下坦承,武肺病毒來自中國武漢實驗室外洩意外的可能性最大。圖為譚德塞上月廿四日出席瑞士日內瓦的世界衛生大會(WHA)。(歐新社檔案照)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十八日引述政府高層消息人士的話披露,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曾私下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始於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的病毒實驗室發生外洩事件。若報導屬實,形同暗示世衛對武肺起源的看法已有所轉變。

認為實驗室發生災難性意外

據報導,儘管世衛對武肺起源的公開說法是「所有假設仍在研議中」,但消息人士透露,譚德塞日前私下向一名歐洲資深官員透露,最可能的解釋是武漢的實驗室發生災難性意外,導致病毒外洩。武漢在二○一九年底首度傳出武肺感染病例,疫情隨即擴大蔓延各地,迄今全球死亡人數累計超過六百萬。

每日郵報週日版在二○二○年四月率先披露西方情報機構對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質疑,該所的科學家曾採集一千英里外洞穴中的蝙蝠身上的冠狀病毒並進行實驗,而該洞穴被懷疑是武肺起源地。

歐美多國過去直指武肺肇因於中國實驗室病毒外洩,但曾派員前往中國調查的世衛卻接受中國的說法,反批武肺病毒外洩自中國實驗室是歐美炮製的陰謀論,導致這個全球公衛機構飽受外界批評。

親中譚德塞 近來發言遭中反駁

不過,過去被視為親中的譚德塞近來態度看似有所轉變,除自曝在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時,曾論及必須在武肺溯源上加強合作,上月還曾直指中國的清零政策恐難以為繼,遭北京當局反嗆發言不負責任。儘管爭議不斷,但在沒有競爭對手的情況下,譚德塞仍於上月連任,展開第二個五年任期。

此外,世衛如今對武肺起源的立場也趨於中立,譚德塞本人本月初在通報最新疫情時坦承,世衛對於武肺從何而來與如何傳染人體尚無解答,「了解(武肺)病毒起源以避免日後疫情與大流行,有其科學上的重要性」,在有證據能納入或排除任何假設以前,所有的武肺起源仍在研議中。

美國聯邦眾議院共和黨人去年八月公布報告指出,大多數證據表明,病毒從武漢病毒研究所外洩,但美國情報機構尚未得出這類結論。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