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參院選舉起跑 朝野3黨都打台灣牌

(翻攝自日本參議院官網)

(翻攝自日本參議院官網)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廿二日報導〕日本參議院選舉廿二日公告,預定下月十日進行投開票。面對中國增強對台灣的軍事壓力,今年包括自民黨、日本維新會及立憲民主黨等三個朝野政黨,在參院選舉公約中列入台灣議題,日本維新會更明記「制定日本版台灣關係法」,以加強日台關係。

日本維新會更推「制定日本版台灣關係法」加強日台關係

日本參院有二四八個席次,每隔三年改選半數席次,今年加上一席補選,共一二五席(單一選區七十五席、比例代表五十席)。

這次參院選舉也是岸田文雄內閣在去年上路後的首次全國性大選,被視為岸田內閣的「期中考」。自民黨與公明黨執政聯盟目前在參院掌握一三八席,其中六十九席為非改選,身兼自民黨總裁的岸田將執政聯盟席次過半定為勝負分界線,亦即自公兩黨拿下五十六席以上即算勝選。

台灣安全 受高度關注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東亞地區安全保障及台灣有事的問題也受到日本民眾高度關注。自民黨在去年眾院選舉公約中明記,將加強與美國、澳洲、印度、歐洲、東南亞國協、太平洋島國和台灣等合作,以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參院選舉公約也維持這項政見。

日本維新會則明記,為加強日台關係,將制定日本版「台灣關係法」,並以締結日台自由貿易協定(FTA)為目標。

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也在公約中提到,為避免台灣有事,不僅日美,還要與東協加三(日中韓)設立安保合作的國際會議機構。

安保議題是這次參院選舉的焦點之一。自民黨參考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各國國防預算佔國內生產毛額(GDP)二%以上的案例,主張在五年內強化防衛力。在野的日本維新會也主張,防衛預算應以佔GDP二%為目標增加。國民民主黨也主張應增加必要的防衛經費;立憲民主黨主張不應執著於總額增加,而是在有限預算中提升防衛力的質量。

在修憲議題上,除了執政聯盟,在野的國民民主黨和日本維新會也支持修憲。改選前,四黨加上無黨籍的「修憲派」議席共有一六六席,剛好達到修憲動議門檻的三分之二席次,其中有八十二席將在這次改選,因此修憲派若要維持優勢,等於一席都不能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