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敏勇的詩與歌 詠嘆台灣時代記憶

詩人李敏勇於228紀念館的「死滅與再生:李敏勇二二八詩帖」將展出至7月17日。(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萬物以4季刻畫時序更迭,「4季的景色映照的人們,也映照著時代;我們曾歷經如霜雪嚴峻、曙光未見的時代,我們也曾歷經民主啟蒙如新芽、如花開的時代,我們正享受自由如翠映大地的時代。」甫於今年獲頒行政院文化獎的詩人李敏勇,正於228紀念館展出「死滅與再生:李敏勇二二八詩帖」,同時有2場音樂會將於特展結束前陸續登場。

 

李敏勇生於1947年,是台灣最活躍的文化型社會運動者之一,他相信,文化運動才是真正建構國家的主要力量,因此,不僅參與台北228紀念館的籌備,更堅持「透過文化運動的形式,推動台灣的國家重建及社會改造」。《死滅與再生:李敏勇二二八詩帖》於今年2月結集出版,並於228國家紀念館舉辦同名展覽,透過詩文與筆墨,循著時代的軌跡,省思歷史、追悼亡者,看見前人勇敢抗爭,尋覓國家主體的輪廓。

李敏勇的詩文,有許多譜了曲,讓人除了閱讀之外,透過優美的音符有更深的體會。如〈這一工咱來種樹(石青如曲)〉、〈秋天的詩(李品萱曲)〉,還有蕭泰然作曲的〈愛佮希望〉等,將詩的語言透過音樂表達出來,賦予詩更寬廣的視野,彰顯歌詞與旋律的生命力。

因此,在展覽7月17日結束前,將有2場音樂會,分別是7月9日下午在228紀念館演出的「人間四季,時代情境——李敏勇的詩與歌音樂會」,透過室內樂與聲樂家的演出,詮釋屬於台灣文化最純粹的樂音;另於7月17日晚間於台北國家音樂廳有一場更大型的音樂會「福爾摩沙詠嘆調」,同樣以李敏勇詩文為軸,由福爾摩沙合唱團演出。

福爾摩沙合唱團表示,無論是詩人或是作曲家,藉由詩與歌獨特的穿透力,帶領觀眾碰觸屬於台灣的記憶。「詩,帶領我們走進不同的社會議題、走進不同的人生,而歌曲,以音符把我們的心串連在一起。」詳詢Opentix。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