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批中「霸凌鄰國、威脅台灣」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路透)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路透)

 

〔編譯管淑平、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廿九日通過的新戰略概念,首次點名中國是北約未來十年的戰略優先要務。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在記者會上直言批評中國「霸凌鄰國、威脅台灣」。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也再度談到台灣,表示西方必須從烏俄戰爭中的錯誤學到教訓,並應用在台灣上,確保台灣受到防衛,「保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北約的新戰略概念就中國愈加擴張的軍事野心,以及和俄羅斯越走越近提出警告,史托騰柏格在發表這份新戰略概念的記者會上說,「中國正顯著地擴張其軍力,包括核武;霸凌其鄰國、威脅台灣……透過先進科技監控自己的人民,並且散佈俄羅斯的謊言和假消息」。

新戰略概念指中國的野心和脅迫政策,對北約安全、利益構成「系統性挑戰」。史托騰柏格表示,「中國不是我們的敵人,但是我們必須看清楚他帶來的嚴重挑戰」;莫斯科與北京之間的戰略夥伴關係正在深化,中國愈加強勢,其脅迫政策將影響北約聯盟以及北約夥伴的安全,北約將加強與印太夥伴的合作,包括在網路防禦、新科技、海上安全、氣候變遷以及打擊假消息等方面,「這些全球性的挑戰需要全球的解決方案」,「我們也會與我們的夥伴更加努力。」

外交部︰與民主夥伴合作守護台海

外交部昨對此表示,樂見北約展現全球視野,正視中國對歐洲—大西洋安全造成的系統性挑戰,將持續與民主夥伴加強合作,維護台海及印太區域和平穩定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拉脫維亞總統李維茲在北約峰會上也警告,若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得逞,將鼓勵中國在亞太地區發動戰爭,顯然是指中國對台軍事威脅。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卅日接受倫敦廣播公司(LBC)訪問,再度談及台灣,表示西方應該要從烏俄戰爭學到教訓,就是本可及早確保烏克蘭有防衛力量、更多努力遏制俄國總統普廷侵略,即「所謂的阻絕式嚇阻,這就類似我們對其他主權國家,包括台灣,所需要採取的方式」。她說,西方、尤其是印太地區國家,得確保台灣受到防衛。

被問到她廿九日在北約峰會的一場會議上指出,中國擴張軍力,「有真實風險,北京會有錯誤想法導致侵略台灣這樣的災難性失算」,是否暗示英國應該提供台灣武器?特拉斯未正面回答,僅表示「我們也需要確保,自由世界一起確保台灣有其需要的防衛能力」。

美國國家情報首長海恩斯廿九日在華府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當明顯視統一台灣為目標」,不過,「沒有跡象顯示,他目前有意以武力奪取台灣,即使他可能正在規劃這麼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