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惟退黨 基進黨主席:他不是母雞 黨不追求個人主義


陳奕齊(圖中)在記者會後接受媒體訪問。   圖:張良一/攝

台灣基進前立委陳柏惟昨天宣布退黨,引發政壇討論,對此,基進黨主席陳奕齊今天(1日)受訪時表示,陳柏惟是台灣基進夥伴,並非母雞;他強調,政治應以政黨價值為核心,並非個人主義,如網紅成政治評論家,是不好的現象。

陳柏惟昨透過臉書宣布退出台灣基進,並稱美好的仗已經打過、謝謝台灣基進。對此,陳奕齊今天上午出席「咱的台灣,基進監工」全國提名記者會後受訪時說,陳柏惟是台灣基進夥伴的成員,不是「母雞」,台灣基進作為小黨,不能用民進黨「母雞帶小雞」邏輯看待,就是平凡素人攜手前進,在不同岡位上努力。

陳奕齊說,台灣人民應疼惜類似陳柏惟這樣台灣基進的夥伴,陳柏惟一路走來從2018年對抗「韓流」、2020年奇蹟式打敗顏家,隨後報復性罷免,面對中國國民黨、地方政治家族惡勢力,陳柏惟倒下了,台灣基進也受傷了,基進立刻扛起來,接著進行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輔選,以及到全台灣各縣市進行「四個不同意」公投宣講,一路戰過來。

陳奕齊指出,對每一個夥伴的離開都感到惋惜,陳柏惟很早就說「累了」,大前天兩人在高雄友黨大哥家裡聊天,陳柏惟說「主席我真的好累」;他提及,當累的時候,就在一旁先休息,其他夥伴自動補位,這與中國后羿射日的英雄主義不同,而在台灣書寫的故事是,泰雅族勇士背著嬰兒一步步前進,這是台灣基進所追求的。

至於未來台灣基進參選人是否能與陳柏惟合照或合體?陳奕齊說,合照、合體都不是問題,但掛看板不是台灣基進的主要參選方式,因為台灣基進資源不多,大家集體募款、集體花費、每人約150萬元預算;他說,陳柏惟在民進黨初選期間有人跟他「討人情」,造成他陷入民進黨初選的派系裡,台灣基進後來發文要求約束,這是主要爭議點。

傳出陳柏惟將去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辦公室當發言人,陳奕齊也說,這一定要,台中市長盧秀燕除了形象包裝外,重要的空污等議題都未解決,「在定期改選上,淘汰不適任的市長,這是應該要做的」。

媒體詢問,陳柏惟是政治明星,離開台灣基進後是否使政黨支持度出現變化?陳奕齊說,這都是一時的,陳柏惟本來是政治素人,在台灣基進的舞台上面發光發熱,「台灣基進一出來就不是個人主義、政治明星的參與方式,政治應該是以政黨價值為核心,而不是個人主義」,但是台灣個人主義過度了,導致很多悲劇,例如網紅成為政治評論家,大家追捧這些都是不對、不好的現象,台灣基進不會去追求「庸俗化組合」。

對於未來是否邀請陳柏惟站台,曾任陳柏惟團隊執行長、高雄市議員參選人李雨蓁哽咽說,要看陳柏惟,若是他認為身心狀態能回到政治路上、幫助更多朋友,所有人來幫忙都很高興,「前幾天有與陳柏惟進行會議,對於陳柏惟的離開、自請離隊、暫時告別這件事情,覺得非常捨不得的」;她隔空向陳柏惟喊話說,「我永遠會在台灣基進點一盞燈,等每一個想跟台灣基進一起奮戰的夥伴回來」。


台灣基進黨舉辦「咱的台灣,基進監工」2022縣市議會選舉全國提名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

< 資料來源:NewTalk - 新頭殼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