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參院大選 修憲4黨突破門檻

日本十日舉行參議院改選和補選,圖為東京一名女性選民投下神聖一票。(法新社)

日本十日舉行參議院改選和補選,圖為東京一名女性選民投下神聖一票。(法新社)

 

自民、公明、日本維新會、國民民主黨 席次超過2/3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日報導〕日本第廿六屆參議院大選十日舉行投開票,由於選前兩天發生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的不幸事件,執政的自民黨化悲憤為力量,在選前最後一天全力衝刺,投票率也比三年前提高。自民黨與公明黨執政聯盟在開票後不久即突破過半底線,自民黨甚至直逼單獨過半。至截稿前為止,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雖仍有十五席尚未開出,但自民黨已拿下六十一席、公明黨十二席,執政聯盟加上非改選的七十席,已穩佔一四三席,比選前的一三九席增加,可說大獲全勝。

執政聯盟穩佔143席 過半大勝

除了執政聯盟席次過半之外,支持修憲的自民、公明、日本維新會及國民民主黨等朝野四黨,也突破一六六席三分之二以上席次的修憲門檻。

日本參議員任期為六年,每三年改選半數席次,這次在總席次二四八席中有一半的一二四席改選,再加上一席補選席次,共一二五席,預定十一日凌晨完成開票。

這次選舉,自民黨和公明黨執政聯盟有七十席為非改選,因此自公聯盟只要獲得五十五席即可維持過半優勢,但截稿前執政聯盟已拿下七十三席確定過半。其中自民黨選前擁有一一一席,其中五十六席為非改選,這次改選至少拿下六十一席,最終預測可望拿下六十六席以上;公明黨選前廿八席,半數為非改選,目前已拿下十二席,變化不大。

這次選舉也是首相岸田文雄上台後的首次全國性大選,被視為是岸田政府的「期中考」,在物價上漲及日圓貶值的衝擊下,一般認為自民黨的議席成長有限,岸田在選前也定下保守目標,以執政聯盟過半為勝負關鍵,但因選前發生安倍遇刺事件,全國投票率上升,自民黨的席次也略有增加。

未來三年內,只要沒有提前解散國會,岸田將有一段沒有全國性大選的「黃金三年」,選後的黨人事重組及八月臨時國會召開前的內閣人事改組,都將反映岸田政府的走向,岸田將如何布局備受矚目。選前曾傳出防衛大臣岸信夫可能與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對調的風聲,但黨內最大派系「清和會」龍頭安倍驟逝,勢必帶來影響,尤其清和會目前尚未出現最佳接班人選,自民黨派系生態也可能發生變化。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