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未竟之志 岸田矢言完成修憲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日驟逝,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11日赴日悼念,在東京向首相岸田文雄(右)致哀,並緬懷安倍生前對美日同盟和日本外交、安保戰略的遠見。(取自「國務卿布林肯」推特)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日驟逝,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11日赴日悼念,在東京向首相岸田文雄(右)致哀,並緬懷安倍生前對美日同盟和日本外交、安保戰略的遠見。(取自「國務卿布林肯」推特)

 

自公聯盟獲參院76席過半大勝、修憲派179席突破門檻

〔編譯茅毅、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十日舉行參議院改選暨補選,有日本媒體稱此為八日遇刺身亡的前首相安倍晉三「最後一戰」。選舉結果十一日出爐,執政黨自民黨獲得壓倒性勝利,在這次應選的一二五席中,取得單獨過半的六十三席。與自民黨共組執政聯盟的公明黨,雖未能達到預設目標,但自、公聯盟最後仍合力拿下七十六席。首相岸田文雄十一日在記者會中矢言,將繼承安倍宿願,致力於修憲和日本人遭北韓綁架問題等安倍來不及解決的難題與未竟之志。

選民捍衛民主 投票率升破五成

日本總務省公布區域參議員投票率為五十二.○五%,高於二○一九年的四十八.八%,且為繼二○一六年的五十四.七%後,投票率再度超過五成。在安倍遇刺事發地點所在的奈良縣,投票率為五十五.九%,比上屆增加六.三七%。讀賣新聞報導,投票率回升至五成以上,可能與安倍在街頭演講時身亡、使選民對民主的重要性等更「有感」有關。

岸田十一日發表勝選感言時表示,他感受到國民希望該黨守護日本、開創未來而全力以赴的強烈激勵,宣示將繼承安倍推動修改自一九四七年施行以來從未有過更動的憲法等遺志,強烈期待朝野各黨今後儘快在國會對修憲議題進行討論。岸田也坦言,日本政壇痛失一位偉大的政治領袖,造成廣泛影響。

岸田強調,日本當前面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最大困境,他將在五年內使日本的國防能力脫胎換骨,「所有選項都不排除」。共同社報導,岸田將聚焦自衛隊明確寫入憲法第九條與新設「緊急事態」條款。

由於同樣傾向修憲的在野黨日本維新會、國民民主黨這次分別獲得十二席和五席,加上兩名無黨籍當選人,使修憲派共取得九十五席。若計入四黨此次無需改選的席次,總數已達一七九席,超過參院提案修憲所需的三分之二門檻,使國會兩院皆得以發動修憲。

八至九月間內閣可能改組

產經新聞報導,岸田可能在八至九月間改組內閣和黨內人事,為接下來可能沒有任何全國性選舉的「黃金三年」長期執政做好準備。預料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幹事長茂木敏充及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將會留任,與安倍親近的防衛大臣岸信夫、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和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的去留,則備受關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