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會議員也遭殃 緬甸殺4民運人士

圖為翁山蘇姬(左)及漂扎亞導(右)2015年11月在緬甸首都奈比多(Naypyitaw)參加一場會議。(歐新社檔案照)

圖為翁山蘇姬(左)及漂扎亞導(右)2015年11月在緬甸首都奈比多(Naypyitaw)參加一場會議。(歐新社檔案照)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緬甸軍政府廿五日表示,已處決四名「幫助執行恐怖行動」的民運人士,包括具嘻哈藝人身分的前緬甸國會議員、民選政府實質領袖翁山蘇姬的政治盟友漂扎亞導(Phyo Zeya Thaw);崛起於緬甸一九八八年「八八八八民主運動」的五十三歲民運人士覺敏友(Kyaw Min Yu)等。這是緬甸自一九八八年以來首次處決人犯,也是一九七六年以來首次處死政治犯,引發廣泛譴責。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RW)亞洲區代理總監皮爾遜(Elaine Pearson)認為,軍政府此舉旨在使反抗軍方二○二一年二月發動政變的抗議運動產生寒蟬效應,歐盟、美國與其他國家的政府應該向軍政府究責。美國駐緬甸大使館隨即發表聲明予以譴責。

國營「緬甸環球新光報」(GNLM)報導,四十一歲的漂扎亞導、五十三歲的覺敏友(Kyaw Min Yu),以及拉妙昂(Hla Myo Aung)和昂圖拉祖(Aung Thura Zaw)等四人遭處決。這四人被控協助民兵反抗軍隊,一月間在一場閉門審判中遭判處死刑。

緬甸軍方去年利用政變奪權,並對反對人士發動血腥鎮壓。漂扎亞導曾是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國會議員,他和別名Ko吉米(Ko Jimmy)的覺敏友六月時上訴失敗、死刑定讞。

路透報導,緬甸過去執行死刑,一向採取絞刑。緬甸國營媒體與軍事執政團發言人紹敏通(Zaw Min Tun),均對處決日期三緘其口。路透及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漂扎亞導的母親及妻子報導,她們未被告知其死訊。紹敏通六月曾辯稱,至少五十名無辜的平民、還不包括維安部隊,因他們而死,外界怎能夠說判處極刑「不具正當性」?而且全球許多國家仍在使用死刑。

緬甸軍政府此舉激起國內外一片撻伐。由反軍政府團體組成的緬甸「民族團結政府」(NUG)譴責軍政府處死四人,呼籲國際社會對此採取行動、懲罰軍政府的暴行。聯合國緬甸人權情況特別調查員安德魯斯(Tom Andrews)亦痛批,他對軍政府處死這些緬甸真正的愛國者和人權暨民主鬥士,感到既憤慨又很震驚。甚至東南亞國協(ASEAN)二○二二年輪值主席柬埔寨總理洪森六月也曾致函軍政府領袖敏昂萊,呼籲他勿執刑死刑,並轉達緬甸鄰國對此極度關切。

美國駐緬甸大使館對此聲明,譴責軍政府對民主派領袖和民選官員因其行使基本自由而遭處決。在經貿投資上對緬甸極具重要性的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和內閣副官房長官磯崎任彥都深表憂慮,認為此舉將使緬甸陷入進一步孤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