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投書談訪台:履行民主承諾

投書《華郵》 裴洛西:率團訪台為履行民主承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日率團訪台,華盛頓郵報同日刊出她的投書,她在文中推崇台灣的民主成就和良好治理,強調美國必須和台灣站在一起。(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日率團訪台,華盛頓郵報同日刊出她的投書,她在文中推崇台灣的民主成就和良好治理,強調美國必須和台灣站在一起。(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日率團訪台,華盛頓郵報同日刊出她的投書,她在文中推崇台灣的民主成就和良好治理,強調美國不應忘記1979年「台灣關係法」對台灣的承諾,如今中國步步進逼,在軍事、經濟、外交等各層面打壓台灣,美國必須和台灣站在一起(We must stand by Taiwan),她來到台灣就是要印證美國對於民主的承諾。

裴洛西投書文中指出,台灣關係法是美國亞太外交政策最重要的支柱之一,美台之間的深厚情誼植基於共同的利益和價值觀,包括自決和自治,民主和自由,人性尊嚴和人權等。美國也藉此向支持台灣自衛許下莊嚴承諾:「視任何以非和平手段決定台灣未來的任何企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與安全的威脅,並且為美國嚴重關切。」

裴洛西指出,今天美國必須記得這份誓約,「我們必須支持台灣,這個強韌之島」,她讚揚台灣從對抗武漢肺炎疫情、提倡環境保育和氣候變遷行動等,是「治理上的領導人」,也在和平、安全和經濟活力居領導地位;但是這個被「自由之家」評為全球最自由的民主國家,現在正受到威脅。

近年北京大幅加劇與台灣的緊張,增加在台灣附近、甚至台灣防空識別區上的戰機活動,已導致美國國防部認定,中國軍方「可能正在為一場以武力統一台灣的突發事態做準備。」中國的行動還包括網路攻擊,同時在經濟上壓縮台灣,施壓全球企業切斷與台灣的關係,恫嚇與台灣合作的國家,打壓中國赴台觀光客。

面對中共升高侵略行徑,美國國會代表團的訪問,「應該被視為毫不含糊的聲明,在台灣捍衛自己和自己的自由之際,美國與台灣、我們的民主夥伴站在一起」。

裴洛西說,這趟訪問「絕不是違反長期以來以台灣關係法、美中3個聯合公報和6項保證為依歸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持續反對片面改變現狀」;這趟訪問是太平洋之行的一環,聚焦共同安全、經濟夥伴關係和民主治理。與台灣夥伴的討論,將著重重新確認我們對這個島嶼的支持、提倡我們共同利益,包括促進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美國與台灣團結一致的重要性,在今日尤勝以往—不僅是對這座島嶼的2300萬人,也是對其他數以百萬計遭中國壓迫和威脅的人。」

裴洛西說,30年前,她隨著一支跨黨派代表團訪問中國,在天安門舉起寫有「獻給中國民主事業犧牲的烈士」布條,向為中國民主而犧牲的人致敬。從那之後,北京持續其極為糟糕的人權紀錄、無視法治,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收緊其統治權,她提到中國殘暴鎮壓香港政治自由和人權,將「一國兩制」丟進垃圾桶,和在西藏消滅藏人宗教、文化和身分,在新疆對維吾爾族人種族滅絕,在整個中國大陸,持續針對、逮捕權益活動、宗教自由領袖和那些敢於抵抗這個政權的人,「在中共接著威脅台灣和民主之際,我們不能坐視」。

她說,這趟訪問時值世界正面臨威權與民主的選擇,她提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以及她4月訪問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面,向他傳達敬佩烏國人民捍衛烏國民主和全球自由,「藉由到訪台灣,我們履行我們對民主的承諾:重新確認,台灣—以及所有民主國家—的自由,必須受到尊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