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開放大幅度調整時間點 王必勝曝最快9月底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預計Omicron BA.5疫情到了高峰之後,有比較明顯下降的時候,可以開始做比較大幅度調整,時間點估計大概是9月底,晚一點可能到10月初。(指揮中心提供檔案照)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預計Omicron BA.5疫情到了高峰之後,有比較明顯下降的時候,可以開始做比較大幅度調整,時間點估計大概是9月底,晚一點可能到10月初。(指揮中心提供檔案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邊境擴大開放不遠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晚接受《鏡新聞》採訪表示,預計Omicron BA.5疫情到了高峰之後,有比較明顯下降的時候,可以開始做比較大幅度調整,時間點估計大概是9月底,晚一點可能到10月初。

針對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邊境管制有政治考量,王必勝指出,邊境管制是專業與實務的考量,專業評估疫情威脅性,現在BA.5致病力與致死率沒有比較高,只是傳播力較高,99.5%都是輕症與無症狀,看起來安全;實務上則是還要考慮民眾感受,當確診多時,仍會擔心親友染疫。

至於開放邊境時間點,王必勝提到,自己設想BA.5到了高點、趨勢確定往下,就可以做比較大幅度的調整,但他也指出,其實邊境開放都沒有停下來,只是現在措施幅度較小,例如取消登機前48小時內PCR陰性報告、入境檢疫3+4的4天自主防疫放寬為一人一室、擴大入境總量為每週5萬人次。

王必勝也補充,當疫情從高峰往下時,不一定要到多少例以下,現在的概念上,確診數沒有那麼重要,而是確定趨勢往下就可調整邊境開放,估計9月底、晚一點到10月初。

對於邊境開放兩岸往來,中國主要打中國疫苗,是否會有特別例外的思考?王必勝說明,不會用這樣的角度去思考,要不要開放主要還是考慮到醫療量能、民眾接受度等,比較不會考量哪一國進來,因為現在感染已經很普遍,不會用以前的思維去決定。

另外,指揮中心解散時間點,王必勝提到,目前世衛仍將COVID-19列為國際關注的公衛緊急事件,還是要觀察一下。當防疫都常態化、不需要跨部會協調時,應該就可以解散,但現在還有很多跨部會工作,還是需要中心動作,還沒有到這種時候。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