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要求侯友宜向鄭南榕家屬道歉

批侯友宜扭曲歷史蒙蔽輿論 民團要求向鄭南榕家屬道歉

台灣教授協會等團體今與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右三)共同舉行記者會,譴責新北市長侯友宜針對鄭南榕事件的回應方式,是企圖以扭曲歷史事實來蒙蔽輿論。(羅致政國會辦公室提供)

台灣教授協會等團體今與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右三)共同舉行記者會,譴責新北市長侯友宜針對鄭南榕事件的回應方式,是企圖以扭曲歷史事實來蒙蔽輿論。(羅致政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新北市長侯友宜近日針對民主運動先驅鄭南榕的言論引發爭議。台灣教授協會等團體今(14)日與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共同舉行記者會,譴責侯友宜及其選舉辦公室發言人針對鄭南榕事件的回應方式,是企圖以扭曲歷史事實來蒙蔽輿論;侯市長必須有面對過去作為的勇氣,向受難者家屬道歉。

台灣教授協會、鄭南榕基金會、陳文成基金會及立委羅致政今共同舉辦「平庸也不該邪惡一侯友宜請向鄭南榕家屬道歉」記者會。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表示,侯友宜近日的反應及回應,讓人對於鄭南榕前輩的犧牲感到不捨及難過,他以柏林法庭裁量東德士兵克里斯•格夫洛伊對逃離東德人士的處置判決為例,雖然是體制內的義務,但是否攻擊要害使人致命,對當事者而言是良心的選擇。

陳俐甫認為,侯友宜曾扮演維護治安及威權打手的雙重角色,但侯現已不是過去的政務官,而是企圖謀取總統大位的公共政治人物,因此更應對過去的行為清楚說明。他也提及,過去侯逮捕盧修一時,刻意對停下車的盧噴辣椒水,質疑需要做到這種程度?

羅致政指出,歷史可以原諒,但是不能遺忘。侯友宜應該要體會過去所做是錯誤的,並且誠懇面對轉型正義的歷史責任,誠心道歉,不能夠繼續合理化過去所做所為,不然台灣的民主自由體制會受到很大衝擊,抱著錯誤及邪惡的心態,不懂得認錯,這是台灣歷史的悲哀,也表示台灣轉型正義沒有完成。

羅致政說,尤其侯友宜可能競逐國家領導人,未來有可能成為影響台灣時代發展的人物,身為民主體制選出的首長,不能再躲在時代遮羞布後扮演邪惡角色。

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劉璐娜以鄭南榕過去的發言強調,台灣人民的覺醒,是台灣未來發展的關鍵。侯友宜可怕的是其言行所代表的價值觀,還有他身邊年輕人對於歷史素養的不足,這會影響台灣未來民主的發展。中國血腥統治香港,警察成為壓迫及傷害人民的工具,每個人是否依良心選擇及行動,將影響國家發展的樣貌。

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認為,加害者的反省及道歉,是台灣轉型正義的未竟之功。台灣的受難者及家屬,都尚未得到威權世代加害集團的道歉。過去德國納粹及東德共產黨,以依法行政為藉口迫害猶太人及東德人民,都在後來的審判過程被追究責任。侯友宜的發言反應了他對轉型正義的態度,這樣的人無法帶領台灣走向和解及更自由民主的國家。

桃園市議員參選人魏筠分享了父親魏廷朝和侯友宜曾發生的故事,魏廷朝1979年因美麗島事件被捕,1986年奔母喪時,侯友宜讓魏廷朝帶著腳鐐手銬,在家族面前跪拜母親靈位,且一跪拜完,就立刻要把他押走,導致家屬和侯大打出手。侯依法行政需要這樣泯滅人性?還是其實內心仇視這些民主異議分子,找各種機會羞辱他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