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首位女總理梅洛尼 曾挺藏人槓上中國

義大利各家報紙廿六日均以頭版報導梅洛尼率領中右翼聯盟在大選中勝出,有望成為義大利首位女總理。(法新社)

義大利各家報紙廿六日均以頭版報導梅洛尼率領中右翼聯盟在大選中勝出,有望成為義大利首位女總理。(法新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可望出任義大利首位女總理的梅洛尼出身羅馬工人階級社區,雖僅具高中學歷,但憑藉口才和個人魅力嶄露頭角,曾以卅一歲之齡成為義國史上最年輕內閣首長,現在她帶領右翼政黨「義大利兄弟黨」從邊緣小黨搖身變為第一大黨,未來領導右翼執政聯盟將面臨內外重大挑戰,包括反移民、反墮胎、反多元性別族群、疑歐論等主張已引起歐洲擔憂法西斯主義重起的恐懼;通膨升高、能源短缺、烏俄戰爭,加上中右翼聯盟內部諸多歧見,也為其執政聯盟能否穩定帶來變數。

現年四十五歲的梅洛尼由母親撫養長大,青少年時期即對政治展現興趣和天分,十五歲加入新法西斯政黨「義大利社會運動」(MSI)青年部,二○○六年廿九歲就當選眾議員,二○○八年出任青年事務部長時僅卅一歲,同年還因反對中國的西藏政策,號召義國運動員抵制北京奧運開幕式。

梅洛尼十九歲時曾公開稱讚「法西斯主義之父」墨索里尼,並在二○一二年共同創立義大利兄弟黨,黨徽保留著象徵MSI的綠白紅三色火焰,兩年後當選黨魁。梅洛尼反對外界將她視為法西斯主義者,強調兄弟黨是和英國保守黨、美國共和黨無異的保守派政黨,甚至表示兄弟黨已將法西斯主義「送進歷史」,卻始終撕不掉支持法西斯的標籤。

向中間靠攏 甩法西斯標籤

此次大選,梅洛尼明顯向中間靠攏,仍高舉維護家庭價值、阻止移民等旗幟,但也強調義大利是歐洲一份子,她的政府將維護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不會轉向極權統治等,並承諾維護金融穩定,謹慎運用財政預算。

梅洛尼堅定支持烏克蘭捍衛國土,但中右翼聯盟其他領袖卻對俄羅斯總統普廷表現崇拜傾向,有分析認為梅洛尼和他們之間權勢競爭就可能導致聯盟分崩離析、執政早夭;另有分析指出,梅洛尼掌權後對俄制裁的立場一旦軟化,義國就可能成為歐盟對俄制裁的破口。

此外,梅洛尼治國經驗僅限於擔任過青年事務部長,其政黨也欠缺技術專才,如何管理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成為一大隱憂。不過內部人士透露,現任總理德拉吉一直與梅洛尼保持密切聯繫,確保她續挺烏克蘭,並協助她延攬能夠延續經濟政策的適當人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