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弔唁外交 會晤澳印星總理

日相岸田文雄廿七日在東京會晤澳洲總理艾班尼斯。(美聯社)

日相岸田文雄廿七日在東京會晤澳洲總理艾班尼斯。(美聯社)

 

〔編譯管淑平、周虹汶、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利用外國政要赴東京參加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的機會,進行「弔唁外交」,廿七日分別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印度總理莫迪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等會談。「四方安全對話」(QUAD)夥伴日、印、澳都同意合作達成安倍生前的「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願景。

四方安全對話夥伴 同意促成安倍「自由開放印太」遺願

這次的國葬是日本戰後的第二次舉行,上次是在一九六七年為前首相吉田茂舉辦的國葬。日本政府公布,全球共有二一八個國家、地區或國際組織派代表參加安倍國葬,人數約七百人,其中包括美國副總統賀錦麗等領袖級政要約有五十人。

岸田在會談中向莫迪說,在安倍政府期間,東京與新德里之間的關係在多方面擴大,已達「新高度」,日本將以安倍達成的外交成就為基礎,持續與印度合作,實現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地區。兩人談到向較貧窮國家提供資金協助其發展,都認為「透明與公平」的重要性,明顯意指被外界批評為「債務陷阱外交」的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另外,針對烏俄戰爭,兩人確認有必要和平解決世界各地的衝突。

岸田與艾班尼斯在會談矢言繼承安倍遺志,深化兩國安全關係,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與艾班尼斯一同參加安倍國葬的澳洲三名前總理霍華德、亞伯特、滕博爾也加入這場會談。

另外,岸田廿七日也分別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馬拉普、約旦國王阿卜杜拉等多名領袖會談。日本外務省表示,岸田與李顯龍針對東海、南海情勢,經濟脅迫和因應北韓核武、飛彈、綁架等議題交換看法,岸田表達希望與新加坡加強合作,維持並強化基於規範的自由與開放國際秩序。

美國白宮表示,副總統賀錦麗赴日出席國葬後,廿九日轉往南韓訪問期間,將造訪南北韓邊界非軍事區(DMZ)。廿七日與賀錦麗同在東京的南韓國務總理韓悳洙於兩人會談時表示,賀錦麗前往DMZ一事,極具象徵意義。

日相岸田文雄廿七日在東京會晤印度總理莫迪。(法新社)

日相岸田文雄廿七日在東京會晤印度總理莫迪。(法新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