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悼盟友:安倍是日本舉世無雙貨真價實的領導者

日本前首相菅義偉以友人代表身分,今天在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禮發表悼詞,引用伊藤博文的詩「與君談遍天下事 回首人不在 從今爾後 世間該何從」,顯露他內心的悲傷。(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7日報導〕日本前首相菅義偉與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有深厚情誼,也是政壇盟友,今天以友人代表在安倍的國葬禮上發表悼詞;他表示,在首相官邸和安倍共度7年8個月有苦有樂,「我真的非常幸福」,不只是他,所有的工作人員也都會牢牢記住那些嚴峻日子裡一起奮發努力工作的記憶,不管說了幾次,他還是要說:「安倍首相,您是我們日本國舉世無雙貨真價實的領導者。」

安倍在7月8日遇刺後,菅義偉取消助選行程趕往奈良醫院,事後他向媒體表示,得知安倍生命垂危,畢竟安倍是個怕寂寞的人,他想到醫院陪陪他和他呼吸同樣的空氣。菅義偉是從基層力爭上游的政治家,和政治世家的安倍,家世背景懸殊,但因在北韓綁架人質問題上意見相同,進而成為盟友,情誼長達22年。安倍在2012年底重掌政權後,菅義偉擔任安倍的官房長官長達7年8個月,在安倍第2次因病辭職時,菅義偉也擔任救火隊,帶領日本挺住疫情最吃緊的時期。

菅義偉說他和安倍的關係,「與其說是盟友,倒不如說安倍是他的偶像」,他也不只一次在公開場合說自己的「興趣就是安倍晉三」。還說第一次遇到安倍時,心裡就暗下決定,「這個人總有一天會當上首相,不,是必須成為首相的人。

7月12日在東京增上寺舉行的安倍告別式,是由安倍另一位政壇盟友、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代表發表悼詞,當時麻生表示,自己原先還想著,過世時能讓安倍晉三為自己唸追悼詞,令人鼻酸,而菅義偉在今天悼詞的最後引用伊藤博文寫的詩感嘆「與君談遍天下事 回首人不在 從今爾後 世間該何從」,更是讓人動容。

菅義偉悼詞全文:

一切停止在7月8日那天。

當我接到這難以置信的消息後,只求您能保住一命。當下我想立刻見到您,與您在同一個空間,呼吸同樣的空氣。

為此我快馬加鞭趕赴當地,抵達後竟有幸看到您最後一眼,當時您正露出令人熟悉的溫暖微笑。

自從命運劇變的日子以來,已悄然度過80天。

那之後早晨依舊來臨,夜晚也每日準時到來。嘈雜的蟬鳴已在不知不覺間止息,澄淨的天空卻已漸漸掛上秋雲。

季節正在運行。即便您不在了,時間卻持續流逝。我無法原諒,世界竟能夠如此無情地運轉著。

上天為何要讓這種悲劇發生,為何偏偏要帶走不該失去生命的人?

除了悔恨還是悔恨,我在悲傷與憤怒的情緒交錯之中迎來今天。

今天就讓我姑且稱呼您安倍首相吧,安倍首相,您是否有看見呢?

在這個武道館的周圍,聚集非常多想獻花、想親自參與國葬的人們。

2、30歲的人也不在少數,眾多肩負未來的年輕人們也景仰著您,特地來送您最後一程。

首相,您總是秉持著強烈的信念,每天都在告訴國民們想創造出能迎來更好的明天的日本,想要讓年輕人心懷希望。

日本啊、日本人啊,在世界中心盛大綻放吧――這就是您的口頭禪。

只有當背負下一個時代的人們,能夠刻畫出光明的未來時,經濟才能有成長的可能。

我作為一路上與您並肩走來的人,現在能看到這麼多年輕人惋惜您的離去,實在是備感欣慰,感覺一切都獲得回報了。

平成12年(2000年),日本政府計畫寄贈白米給北韓。

當時我是個才當選過兩屆的議員,但我在自民黨總務會議上大大表示反對,並說:「如果真能送到需要的國民手上當然可以,但若無法保證做得到,就不該做出可能讓軍部中飽私囊的行為。」

新聞也對此做了報導。

您在讀了報導後打電話給我,說想見我一面。您告訴我說:「菅先生您說的完全正確。如果您能助我一臂之力一起救回被北韓綁走的日本人,我會非常高興。」

那時您充滿信念與魄力的話語,在之後成為我進行政治活動時重要的精神食糧。

在被您誠摯的眼神與誓死捍衛信念的精神給打動的當下,我直覺認為,這個人未來總有一天會當上首相,不,是必須成為首相的人。

那之後我一次也沒有改變過想法,能夠如此確信此事可說是我這輩子的驕傲。

首相,您曾經一度因為病情惡化而退下首相一職。也因為這個遭遇,後來您對於是否第二次出馬自民黨總裁選舉曾躊躇不定。

最後我們兩個人一起去了銀座的烤雞串店的時候,我拚了老命說服您參選。因為我認為這就是我的使命。

折騰了3小時,您終於點頭。這件事肯定是菅義偉這生最大的成就,我會永遠引以為傲。

首相在官邸的日子,每一天我們都會輕鬆聊上幾句。直到現在每當我獨處的時候,也會不禁回想起當時一幕一幕的情景。

在要進行TPP交涉之前,我曾建議應該再多花一些時間商討,但是首相您卻說:「我不想錯失時機,要做就要快」。哪邊才是對的,想必已經由歷史驗證了。

往後退一步會失了勁頭,唯有前進才能夠開拓生機,您肯定是這麼想的吧。首相,您的判斷總是這麼正確。

安倍首相,日本這個國家有幸,能有您這樣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領導人才能夠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一連串的和平安全法制、改正組織犯罪處罰法等非常棘手的法案。

不管少了哪一項,我們國家的安全都不能稱上穩健。我們永遠感謝您的信念與決心。

──突破國難,打造堅強的日本,然後冀望日本成為真正和平的國家,並使日本成為在各領域上都能為世界貢獻的國家。

即便在時時必須做出覺悟與決斷的這些日子中,您也不曾失去過笑容,總是細心溫柔地對待周遭的人。

與您在首相官邸共同度過有苦有樂的7年8個月,我真的非常幸福。

不只我,所有的人員們也都會牢牢記住在那些嚴峻的日子裡,一起奮發努力工作的回憶。不管幾次我都還是要說,安倍首相,您是我們日本國舉世無雙貨真價實的領導者。

眾議院第一議員會館,1212號室裡,您的桌子上還放著讀到一半的書,是岡義武寫的『山縣有朋』。

書中有一頁被折了一角,您應該是看到這裡吧,這一頁有一部份被螢光筆標記起來了。

畫上標記的地方,恰好是山縣有朋為了哀悼早一步逝去的長年盟友伊藤博文所寫的詩歌。

首相,現在沒有比這首詩更能夠訴說我的心聲了。

「與君談遍天下事 回首人不在 從今爾後 世間該何從」

我在此深深感受悲傷與孤獨。首相,真的非常、非常感謝您。願您能夠安息。

2022年9月27日

日本國 前內閣總理大臣 菅義偉

本前首相菅義偉以友人代表身分,今天在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禮發表悼詞,內容感人令人動容。(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前首相菅義偉以友人代表身分,今天在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禮發表悼詞,內容感人令人動容。(記者林翠儀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