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考爾:台灣是美國國安關鍵夥伴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首席議員麥考爾強調,台灣是美國國安關鍵夥伴,台灣民主正面臨來自中國共產黨史無前例的威脅。(彭博檔案照)

 

「武裝我們的盟友,現在是時候了」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眾議院外委會首席議員麥考爾率卅六位眾院共和黨人,廿九日提出眾院版「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麥考爾強調,台灣是美國國安關鍵夥伴,台灣民主正面臨來自中國共產黨史無前例的威脅,「現在是時候武裝我們的盟友了,要在入侵發生前,而非之後」。

眾院版「台灣政策法案」共同提案議員包括數十年來長期挺台的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以及九月上旬訪台的威爾森、巴爾、艾薩、譚妮、凱茉可等議員。眾院外委會共和黨團提案時同步發表聲明。

聲明指出,此法案將加強台灣防禦,並嚇阻中共侵略,內容可分為五大項,包括提升「台灣的自我防衛及嚇阻能力」、「更新美國對台政策」、「增強美國對中共侵台的戰略清晰」、「強化台美雙邊關係」和「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眾院版台灣政策法案 更強調台灣主權地位

美國參院外委會九月中已審議通過「台灣政策法案」,與參院版本相比,眾院版法案更強調台灣主權地位,包括要求美國政府提到台灣時稱「政府」、駐美代表處更名台灣、AIT處長升格比照駐外大使等內容。眾院版也要求美國對台政策走向「戰略清晰」,及確定「台灣關係法」和一中政策不能禁止「美國總統或任何美國政府機構採取必要的合法行動,以增進或保護和台灣相關的美國利益」。

安全相關條文與參院版相仿,包括加速美國對台軍售、推動雙方聯合訓練與軍演、批准在台彈藥儲備,以及授權未來五年提供台灣六十五億美元軍援等。

目前此版本連署人均為共和黨議員,眾議院外委會主席、民主黨眾議員米克斯向美媒表示,他還沒有機會審視內容,他會仔細注意在台灣議題上是否維持現狀,「因為我是一個堅信不要越過現狀的人,那個現狀對於維持太平洋島嶼和台灣的和平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我認為現狀應該維持。這是基於某些時間以前達成的一個協議」。

同為民主黨籍的眾議員薛曼九月中表示,他認為參院版的「台灣政策法案」需要更強勁的文字支持,但他也坦言,今年內要完成立法有困難,會盡量努力,若今年沒做完就明年繼續。

《台灣政策法》參眾兩院草案差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